二百三十三、心静先不要凉





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有史以来最诸事不顺的一天,不顺到我走在上班路上听到公鸡叫都忍不住怒吼一声让它闭嘴。

公鸡:???

啊不是嘛,就真的很吵,早上收到我同事的信息,说公司又停电了,干,原本今天的时间就很不够用了,还要玩停电这一出,如果不是我素质高,我早就出口成脏了。

好消息:虽然停电了,但laminar还能用,还是可以继续做lab work。

坏消息:Autoclave machine不能用,要准备agar的话要跑去对面准备,然后再跑回来。

坏消息2:灯不能用,冷气也不能用,于是我10点到12点的lab work完全就是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完成,再加上冷气也挂了,等于我是在闷热的环境里对着一团火(bunsen burner)做lab work。

内心:心静自然凉……心静自然凉……慢慢来……

大脑:慢你个大头菜啊啊啊!!!今天一共有四个lab work啊啊啊!!!你要快点做完,才可以让下一棒更快接手,然后我们才可以早点回家啊啊啊!!!

内心:不凉就不凉了给我冲啊啊啊啊!!!!

最后两个小时内做完,成功交接给下一人。

然后下一棒直接给我做到5点。

内心逐渐从焦虑变成崩溃,from panic to crumble。

喔,我好棒,panic都不需要查google就可以毫不犹豫地打出来了,我真棒。

我老大做到5点的时候,此时我的内心真的是万分崩溃的。我要做的mcb,大概一小时半能够完成;而我马来同事要做的end product则大约要花3小时-3小时半。照这样的话,今天百分百要10点回家,有极大的可能10点半回家,也有概率11点才回家。甚至是,今晚留在这里过夜都不是不可能的。

Shitttt!!!!!!!!!!

这时,我亲爱的大脑又想出了一个妙计,上次它想出妙计的时候就是今早停电的时候。当时因为autoclave机不能用,所以我们不能准备agar。眼瞅我的第一棒会被delay,我急忙提出把agar拿去对面准备的建议。如果我没提,我觉得她们真的不会想到,然后我们真的会傻傻等到12点有电了才准备。到时我完成的时间就是2点了。然后……

所以,这次我的大脑想出的新妙计就是,趁对面lab的人6点下班的时候去他们的lab用他们的laminar做lab work,把马来同事3小时半的lab work做掉一半,那就可以省下一些时间了。

说干就干,于是我拿东西去对面uv之后,马上回到我们这里的lab,开始做mcb。最后在省略了一些步骤后成功于5点40分完成工作,然后帮马来同事set up laminar,然后双腿马上给我跑去对面啊啊啊啊啊啊!!!!!

马不停蹄地继续做lab work,最后成功在7点半在对面的lab做完了lab work,而我马来同事则在8点出头这样的时间完成了她那边的工作,洗刷刷洗到8点半,顺利回家。

今天的回家时间……我在这里工作了近一年后,好像也没几次8点半回家,这次的回家时间,应该可以排进我最迟放工的时间的前三名。不过,我却没有太多沮丧的感觉,一方面是原本甚至有可能11点回家,最后拼着拼着拼到8点半回家,这么一对比起来,好像就还可以接受了。

另一方面,是身体已经全面投降了。

已经累到没有任何知觉了。

在最后一轮lab work里,我跟一大堆test tube在对面lab里玩游戏,基本上就是左手垮了换右手,右手倒了换左手,这两个手就这样在轮流做到手抽的情况下愣是在1小时50分钟内做完3 set cfu。嗯……其实要说的话,也是慢了,平时我做3 set,一小时10分钟到一小时20分钟就可以做完了。不过也没办法,毕竟在早上做culture后,下午做mcb,紧接着没有喘息的机会,直接跑去对面lab 做cfu,这两个手没有残废我觉得真是一个奇迹。

今天绝对是我在这里做lab work以来最高强度的一天,好刺激。

睡觉的时候发了个梦,梦到还有很多media还没prepare,很多东西还没有做,起床后花了5分钟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不用怕,要做20多set而已,没有梦里那么多。

要冷静。

不然在梦里崩溃就刺激了。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早上拖着半残的身躯工作,结果就是第一轮我做culture便慢了下来。平常一个小时半能够收工的culture,我今天咬牙死战,也必须花两个小时做。今天其实有点万念俱灰的感觉,想说,啊,已经连续两天8点半回家了,我已经没有战斗的动力了,大家今天一起继续加班,一起在公司睡觉吧。

幸亏此时,转捩点来了。

老板来了。

于是所有那种HOD级别的人物都要去开会。

马来同事看着我:刚刚我们的老大说,如果她开会开到很迟,就让我们做了她的lab work。

我:?!

还有这等好事?!

于是,本来已经休战了的我马上重新开启战斗模式,解决了我老大那边的mcb,然后很快地就把laminar交接给我的马来同事,让她做end product。而此时,仅仅是下午1点40分,就算uv要uv 30分钟,2点10分马来同事也可以进lab工作了,近四个小时的时间,我相信她可以很快做完的。

果不其然,4点,她已经解决了绝大部分的工作,只剩下一点点,要等production的人send sample来我们才可以做。真的好久没有体会到这种感觉了,好久没有试过6点放工了,好开心。

放工后径直去Meru的bazaar ramadhan逛逛走走买买吃吃,买好食物后大家席地而坐,围成一圈开始讲八卦,讲其他人的坏话,就这样一直讲一直讲,讲到9点半,才甘愿回家。

说真的啦,我觉得bazaar ramadhan很不错,虽然我去的这个贩卖的食物种类不是很多,但也可以当成一个马来人版的Pasar malam(puasa期间专属),我买到的炸金针菇真的很大一桶,才6块钱,我们四个边聊边拣着食物,从7点拣到9点半,两个半钟,四个人,我们愣是吃不完。当然,我们也有买其他小吃分享着一起吃,况且我们到后期基本上都没在吃,都是半躺着讲废话。

Bazaar Ramadhan真好玩。所以我有时候看facebook,看到一些人在那里说,马来人什么什么都很不好,马来人的这个那个都不行,我心想,嗯,先入为主的人更加不行好吗。和其他种族的人聊多了,了解了她们的习俗啊、文化啊,就会开始尊重她们的文化。我这个公司三大种族都有——虽然印度人只有一个嘿嘿,但跟她也算是很熟了——此外还有缅甸外劳和孟加拉外劳,虽然我都没什么跟他们说过话,但好歹也在同一间公司差不多一年了嘛。

所以,对于那些随随便便就看不起其他种族的人,我深表鄙夷。不是我说,去那些facebook上的吹水站真的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人,久而久之我都有点怀疑了:为什么现实里好像大多数人都很有素质,但网络上却有很多人都没素质呢?

网络是一层保护膜,保护了人们的隐私,却也给予机会让人们借着自己的隐私自己的身份不会被挖出来就去肆意攻击他人,反正网络攻击又不会挨打,有人表示反对了就说这个人很玻璃心诸如此类的话语。

对,我就是不爽这种人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