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十、内卷超严重的新工作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今天早上9点,收到来自上星期二去面试的公司的offer,这公司一切都好,就是薪资方面有点不知道怎么说。嗯,算了,经过我一晚的深思熟虑,我最终还是决定做这份工,毕竟我觉得我也太久没做工了,我不希望我自己在家闲着太久,会忘记工作的感觉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害怕我会变懒。

所以,我已经表示接受这份工作,就等HR跟我说几时入职就好。

另外,我觉得最近这两天我的眼睛有些疲劳,我觉得是因为我这几天长期对着电脑和手机吧,尤其是电脑,我最近一直在写数学笔记,感觉起床过后就开电脑写,写到吃午餐,吃午餐后继续写,写到洗澡,洗澡后继续写,写到吃晚餐,吃完晚餐后继续写,写到睡觉。

喔,当然,我也不是一直都在写数学笔记,有时转换心态,写故事或者冷笑话;有时转换心情,去看知乎去获取灵感;有时转换心性,直接跑去摆烂按电话。

不过,这份工作和之前两份兼职不同,这个属于实验室助理,不需要面对太多人,不像在余仁生或文具店那边要面对一大堆客人,在这里,我想应该就是和内部人员打好关系就好。因此,在
这种情况下,我想我的日记应该不会有什么特别事件,除非……

除非这工作像我那时实习的工作,天天被调来调去,做不同的工作。到时我应该会累死。

然后日记会丰富死。

这么说来,好像还有点赚呢。

赚个屁,为了写个日记把自己做到累死,我还没那么傻。

不知道我立的flag会不会成真呢,会不会真的发生做到死的情况呢,谁知道呢~


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漂亮~临近开工,我的大脑也很自发地开始调整作息,今天6点50起来,算是这几个星期以来最早起床的一次。当然,开工之后,6点50起床就是常态了——等一下,6点50起好像也太迟,我8点上班耶,开车去那边也要25分钟,是有点赶啦。

无论如何,星期四开工,究竟会解锁怎样的场景,会遇上什么样的人,会碰到什么白痴同事,又或者我就是那个白痴呢~这就要等星期四那天揭晓了。

今天早上7点半这样,我就收到那公司的HR的回复,跟我说星期四可以开工,不过我明天也不是闲着的,我要去一间银行开户口,因为这公司的薪资只会转去那银行的户口,没办法,就算再怎么懒也要去开,不然打白工吗。

然后今天又把一篇数学笔记写完,我觉得现在的我就处于极度高效的状态。或许你会说,一天一篇文章,又不是很多。但我得说,我这些数学笔记都是充满干货的,我可不是那种找到题目丢了就跑的人,我是那种找到题目后,我自己先在草稿纸做一轮,然后再打进去电脑里面。这些题目有难有易,而且有很多方面的用途,例如老师可以拿它来当练习题,还可以把它拿来当考题;学生也可以在闲暇时候复习,还能在老师布置作业后,在我们的部落格找到这题的答案——

整体来说,这数学笔记真的好棒棒。如果以后我当老师了,我一定要开着我的部落格讲课。

然后强迫学生回家后按部落格广告。

不按的话考试先无理由扣5分。

到时部落格就发了。

我也进监狱了。


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今天再创早起新高,645起床,不过这还远远不够啊QaQ最迟也得6点半起床吧。要知道我可不是个喜欢睡醒后马上弹起来的孩子,我更喜欢在被窝里滚多两圈再出来,645起床的话,就根本没有滚被单的时间了。

我没有在色色,请读者不要想歪。

也请被上一句引导到想歪的读者尽快回来,不要把其他纯真的读者带歪。

今天下午去银行开一个新的account,没办法,这公司只会把薪资转去那个银行的户口,我如果不开我就等着月尾吃土吧。

结果开了两个小时。

我感觉我在里面都快变成发霉的马铃薯了。

好想在银行里直接睡觉。

就酱,希望明天真的可以早起,我不想上班第一天就迟到——准确来说,上班第几天迟到都不好吧。


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开工第一天感想:累,这公司内卷真严重。

上班第一天,因为还没熟悉环境,所以实验室里的人没让我去玩细菌,事实证明他们是正确的,因为距离我上一次进实验室已经是超过半年的事情了。我看我现在的手连怎么打开bunsen burner都不会。就这样,我今天主要的工作就是打下手,准备agar,准备medium,准备saline water,量pH值,学习如何看那些产品哪些是有问题的——当然,用仪器,靠眼睛我想我百分百会出错——以及最主要的,洗东西。

天晓得我到底洗了多少test tube和scott bottles。

当然,不止我一个洗,两个洗碗台,几乎每一刻两个都被人占用着来洗东西,只能说,做科学的真的很耗水诶。

就这样洗啊洗啊,洗到我感觉我把我的指纹都洗掉了。

另外,作为职场新鲜人的我,来到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内卷。5点放工,5点了,竟然没人走——当然,是有事情做的——我看到最早走的一个都是5点半这样。不过,我想就算他们走了,还是与我无关,因为当时5点的我正在生无可恋地洗着上百个test tubes。早上把1.5L的生理盐水装进几百个test tubes,下午就把这些test tubes都用肥皂洗两轮,我感觉我今天的手指都是试管形状的。

最后,我6点才离开,成功体会到第一天就加班的滋味。

今天的午餐很丰盛,一个杂饭里有两个肉,一个菜,一个豆腐,要知道,平时我就算再奢侈,顶多也只会拿一菜一肉一蛋,而正常时刻就一菜一肉或一菜一蛋。这公司的午餐上来就直接double,吓到我了。在吃午餐的那一瞬间,我有种今天下午我要努力奋斗,把整个公司的工作都做完,才对得起公司给我的四样菜的杂饭。

而这个想法,在我加班了一个小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天下果然没有白吃的午餐,你以为午餐是免费的,万万没想到,免费的东西最贵,午餐,就是你的加班费。

如果我午餐不吃他们的饭,吃自己带的面包,不知道能不能5点就跑路呢。



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做了第二天工作的感想:好想掐死老板。

第一天加班一小时,本以为是极限了,今天直接加班一小时半。如果你说我是因为上班时摆烂,结果工作没完成,结果导致加班,那我也就认了。不是诶,我可是从8点一直做到6点半,除了中间午休的一小时,我真的是全程做到尾诶。当然,不止我一个,整个lab的人都是这样,完全没有停过。

所以,当你看到所有人都开足马力,但仍然没办法在上班时间做完东西,那还能是谁的锅?当然是上面的锅啊可恶!Lab里要快都快不得,有些东西是要等的。所以只能是上面的锅。上面多搞点仪器,我们就可以不用等另一个人做,可以做更快准时放工;上面多请人,我们事情没那么赶,有多点时间摆烂,那加班自然理所当然,毕竟上班时间摆烂下班补锅很正常;上面多给点人工,就算不把他放在薪资里,当作加班费来发,就算是加班我都乐意,反正有多点钱可以拿。

但凡上面这三点做到任何一点都不会出现现在的情况。现在我亲爱的右手已经挂了,死因正是跟太多试管玩在一起。我感觉我的手指都是试管形状的。

好想快点把几个人绑架来lab里做工,因为我没钱买科学仪器,也没本事让人家提高我的薪资,唯一能做的就是骗几个无知的小年轻来这里减轻我的负担。

另外,其实我们部门只有四个人,之前他们说有八个,原来是两个部门合并起来的人数,可恶。

重点是,这四个人里面,有一个是我。

更重要的是,5月开始,工厂会正式开启三个工作机器,到时机器会开到晚上,也就是说到时我们几个要采取轮班制,原本就捉襟见肘的人数更加不够了。

更更重要的是,有个实习生6月要走。

更更更重要的是,有个我们部门的5月要走了。

更更更更重要的是,那个实习生生水痘,没来工作。

我有个朋友之前也有来这间公司面试,但还没考虑要不要进来。从自己的角度来看,我希望她快点进来,最好连书都不要读,直接明天就来上班;但从朋友的角度来看,我想还是不要祸害她了。

希望转正后薪资可以有提升,不然我百分百会跳槽找新工作。致老板:如果你们不想6月的时候Quality Control部门只剩下一个人,就赶快给我加薪吧。



上一篇:一百三十九、三难选择题

下一篇:一百四十一、加班人生

更多文章: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4.htm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