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去的人,活着的人


他已经坐在那里半天了。

路过的人有时不经意的瞟了一眼他,从口袋掏出一把零钱,放在他旁边的座位上。他没有接受,也没有拒绝,甚至没有看那些路人一眼。路过的人有些叹气,有些拍了拍他的肩膀,有些人虽然有些愠怒,但也无可奈何,毕竟他没有强迫他们给钱,他甚至连话都没说过,动都没动过。

他已经坐在那里一天了。

明明是过了一天,但他的姿势、他的眼神还是和前一天毫无变化。人们看到有些害怕:这人该不会是死了吧?但看到昨天的零钱已经全部不见,便稍微放下心来。或许他只是在思念他的妻子,他逝去的妻子,对,没错,电视剧都是这么播的。遇上一个刚丧偶的可怜人,我们应该多帮助他。于是人们又在他身边放了零钱,这天他的身边甚至还有几块面包以及两瓶水。

他已经坐在那里两天了。

和前一天一样,人还在,姿势还在,但钱都不见了,食物也不见了。路过的人随意看了一眼,已经习惯长凳上有这么一个像石像的男人了。

“你们应该去关心一下他啊!坐在那这么久了,也不知道他现在怎样。”

“我每天都要上班,傍晚回来已经筋疲力尽了,哪还有时间去管人家?倒是你,你不是每天都要经过这里去菜市吗,又不见你去关心他?”

“啧,每天起早贪黑,我容易吗?算了吧,反正他想通了就会离开,我们也不需要管太多。”

这天他坐的长凳还是收获满满,一堆零钱,几包饼干,一包牛奶。

他已经坐在那里三天了。

这天的上班族和主妇还是一样,看到人还在,东西却不见了。他们习以为常,随手把一些零钱放在长凳上。

这时,一个醉汉在街上东歪西倒地走着,人们见状纷纷闪避。醉汉一路到处乱走,最后来到了他的长凳旁。

“老兄,让个位,我得好好睡个觉——”

“……”

“嘿,听到吗?我让你——让个位——”

“……”

“呀!聋子吗?还是哑巴?我让你给老子让位!”

怒不可遏的醉汉奋力推了他一把,他却只是直勾勾地倒在长凳上,再从长凳上滚下来。群众们都尖叫起来,本来醉醺醺地醉汉也瞬间清醒,惊恐地望着地上的他。

第四天,本来繁忙的街上变得空荡荡的,警方还在不断传召人问话。

“他大概是什么时候死的?”警察问道。

“应该是昨天吧。。。前几天他都可以吃面包喝水买东西。”

“昨天,前天我还给他钱,隔天钱就被他花掉了。”

“昨天,我敢说十有八九是被那个醉汉弄死的。你们这些警察啊,就应该严惩那些喝酒的人,最好直接禁酒!”

警察走进局长室,向局长报告。

“死者名字未知,年龄未知,根据群众说法,死者大约在一天前死亡,死因未知,但有人怀疑是醉汉所为。”

局长没有说话,只是示意警察拿起他桌上的法医报告,并让他读出来。

“死者死亡时间:四天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