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 VS 永生 VS 时停



在无尽的时光长河中,我们每个人都曾幻想过能够掌控时间的瞬间:

回到过去,修补那些无法弥补的错误;
获得永生,与心中的爱人或执念一同穿越岁月;
或者在最幸福的时刻按下暂停键,让那一刻停驻于永恒。

但如果真的有一天,我们可以在这些能力中做出选择,我们会怎么决定?

 

 

在人生这场戏中,我们时常幻想着能接过命运的笔杆,亲手改写自己的剧本。假如有一天,你站在通往三条道路的分岔路口:一条通向时间的逆流,回到过去,修改那些让你后悔的事;一条通向不朽的生命,成为岁月长河里那唯一不被淹没的见证者;另一条则给你暂停时光的权力,将那些转瞬即逝的美好瞬间按下暂停键,永久收藏进记忆的相册。你会如何选择?

倘若能够回到过去,我们能否挽回那些未曾完成的告别?若是选择永生,我们能否承受漫长时光中所有爱与恨的沉淀?如果我们能暂停时间,那一刻的停驻是永恒的慰藉,还是逃避了生活继续前行的勇气?

也许,这不仅仅是一个选择,而是我们如何面对生命本身的一种抉择。

 

如果你有一个遗憾的人,那你要选择时间回溯。

回到那年那月那天的傍晚,再并肩看一次夕阳。风轻轻地吹过,有一片落叶会落在她的肩膀,穿越而来的你要记得替她轻轻拂去。落日染红了天边的云朵,飞鸟掠过晚霞,三三两两的人走过你们身边,她看着远方的山峦,一时失了神。

你要记得牵起她的手,因为以后没有机会了。你要记得好好看看她的脸蛋,因为下一次见到,就是在泛黄的旧相片里了。

你要记得这种感觉,因为那是你最后一次牵她的手,最后一次好好看她的脸,往后漫长岁月里,你会遇到很多很多人,有的化着淡妆,有的浓妆艳抹……可你再也没遇到过那种清新的鲜活,好像原野里怒放的玫瑰,恣意张扬,铺满了一整个春天。

那是你的青春,而她是你青春里从始至终的那个人。

有人说,悔恨是铸铁成山的无可更改,是难以抹去的永恒痕迹,再也握不住的手心,再也说不出口的对不起。

多年后,沧海桑田,你和她都被淹没在车水马龙的人海里。你突然回忆起从前的某件事,它就那么突然地浮现在你的脑海里,你明白你确实是做错了,可是你却不知道该和谁说对不起。

那,就时光回溯吧。

回到那座山上,回到那座山上,那棵落叶的树下,再次迎来那一刻的夕阳。

回到我们深爱彼此的那一天。

我记得这里的每一片叶子,记得每一次日落。

我记得和你在一起的每个瞬间,我记得下一刻你的发梢会被风吹到我的脸上,痒痒的,让我控制不了,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

落叶纷飞,寂寥无声。

这一次我拉住你的手,而我已经知晓了结局。

我陪你走向结局。

 




如果你不想忘记一个人,那你要选择永生。

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会经历三次死亡。第一次是断气的时候,那是生理上的死亡。第二次是葬礼的时候,人们哀伤地悼念着你,这是社会层面上的死亡。而真正的死亡,是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离开的时候。

到那时,世界上已经没有你的痕迹了,许多年后,人们看到一块墓碑,上面写着某某之墓。可是人们却一脸漠然,因为这是一个与它们毫不相干的人,他曾经的存在,有过的喜怒哀乐,都化作尘埃,消散于空气中。

最后一个会为你悲伤,会为你流泪的人已经不在了。

所以你不愿意啊,你选择了永生。

只要你还在,那个人就还在。

你记得她的一切,很多很多年后,有一个小孩指着墓碑,问你,她是谁。

那时你已经很老了,可你浑浊的眼睛仿佛突然出现了一道光,你絮絮叨叨地说起了她的生平,从她的十八岁到她的八十岁,爱过的人,做过的事……你侃侃而谈。

永生是对人的惩罚吗?

永生者,看人间世态炎凉,看沧海桑田,看斗转星移。

与你同时代的人早就已经成为一个又一个的土丘,他们的骨灰被撒入大海。

只有你一个人,守护着大海,蓝天,和你的回忆。

这一刻,你终于超越时间了。所谓超越时间,就是在时光无穷无尽的长河里,当无数的原子泯灭又重生,当无数的人出现又消失,就像你无尽的生命中的过客一样,而在你的记忆中始终有那么一个人,她的身影是如此地独一无二,以至于在万千过客的背影里,你一眼就能找到她。

于是你,永生者,毅然跨入时间的涡流,顽强地对抗遗忘。

你愿意这样,因为在无尽的岁月里,只有你能记得她的样子,那个独一无二的人。你宁愿选择永生,对抗遗忘。





 

如果你想铭记某一个瞬间,那你应该尝试暂停时间的能力。

其实人活一世,怎么都觉得太快,而在这错乱的人间里,很多时候活的都是那么几个瞬间。

你的人生就是为了那么几个瞬间而存在的,那些刻骨铭心的瞬间,加上所有做的铺垫,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你。

你是不是有那么一些时刻,总是无法忘怀,以至于午夜梦回,在泪光中一次一次回味。

我记得那些瞬间。

第一次学会走路,喊爸爸妈妈。

认识人生中第一个朋友,虽然后来过了很多年,我们早已经忘了对方是谁。

上小学了,第一次上台领奖。

中学了,情窦初开,她歪歪脑袋,浅浅一笑,阳光落在她的发梢。

大学,和她在静谧的湖畔散步,微风拂过,衣袂轻扬如同湖面上的轻波。

毕业了,四方帽被高高抛起,两顶帽子在空中飞舞交错。

结婚,新娘在你的人生中出场得有点晚,你看到她眼里闪烁着泪光。

……

于是你想这人间很好,烟火很美,盛开在深夜的时候仿佛天空开出的一朵花。

它在最高处时会最绚丽地绽放,而后会坠入漆黑的山谷,转瞬而逝的盛开后,你再也寻不到它的踪迹。

仿佛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每一片光芒的消逝都像是时间的无声流逝,把它的踪迹一并带走,留给人们的只是回忆中那一丝难以捉摸的光辉。

那就暂停时间吧,这一刻我们终于获得了永恒。

我看到漫天的大雨被冻住在半空,仿佛亮晶晶的星星。

我看到枯黄的落叶在空中悬浮,阳光穿透叶片的细微裂纹,投下斑斓的光影。

我看到公园的小孩正要跃起,右脚悬在半空中,周围的叶子被风轻轻拂动,但它们在这一刻也被凝固,仿佛整个公园都在为小孩的跃起而屏息。

我和她并肩坐在山上的亭子,这一刻,巨大的落日即将沉入地平线。从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座城市的呼吸,黄昏爬上了它的大街小巷,海岸线上浪潮碎成一朵朵白色的浪花……

我好想时间就这么暂停在这里。

黄昏倒映在她的瞳孔里,仿佛一幅绝美的画卷。

她的面孔,她的香气,落日时黄昏的光充满了整个亭子。

放在整个宇宙的,就只是这么一瞬间,其实无异于沧海一粟。

甚至放在人生百年,这瞬间也不过是沧海一粟。

可就是这么一瞬,被宇宙轻视的一瞬。

我暂停了时间。

从此这是我们的宇宙。

只有我和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