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定要说的八个谎话







假如你拥有了八次改变世界的权利,你会怎么做?

1

张虞在十二岁那年的时候,遇到了上帝。

说真的,他也不知道那人是不是上帝,但是以那人展现出来的种种手段来说,张虞觉得,他可能真的是上帝。

看样子,那人也就是一个普通中年大叔的模样,即使是路过他四五次都不会认出他那种人。

那人掉了钱包,张虞看见了就提醒了他,那人发现后便对张虞说了声谢谢。

“光是谢谢还不够。”那人想了想说,“你有什么愿望吗?”

张虞想了半天没想出来,只能硬憋了一个:“我希望我妈能相信我把作业写完了,虽然我并没有写。”

那人微笑道:“你没想好,这个愿望不作数。”

但是他似乎想起了什么,犹豫了会儿道:“我还有事,不能等你慢慢想了,这样吧,我给你十句谎话,每句谎话都会成真,至于什么时候说取决于你,这是我送你的礼物。”

张虞心想,这个大大叔刚从精神病院跑出来吧。但很快他就不这么想了。因为那人忽然消失在了他的眼前,像是从未来过。


2

张虞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傍晚。

“作业写完了吗?”张虞他妈站在门口拦住了准备鬼鬼祟祟进屋的张虞的去路。

“写完了!”张虞慌张道。

“给我检查一下。”张虞他妈将信将疑道。

张虞想起刚刚路上遇到的那个人,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那人说的是真的。

他苦着脸,一边默念着“阿弥陀佛愿上帝保佑”,一边慢吞吞地拉开书包拉链,取出里面的书,缓缓摊开作业簿……他做这个动作的时候闭上了眼睛,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毒打。

然而巴掌却始终未落下来,等来的却是妈妈一句:“都写完了,那不是很乖吗?为什么要假装一幅没有做作业的样子?我回去做饭了,你看会电视吧。“

张虞愕然低下头,看见作业本上写着密密麻麻的字,那是他的字体。

他咽了口口水,准备再做一个实验。

他去厨房里拿了一根苦瓜,苦瓜是一种蔬菜,很苦,是张虞最讨厌的食物。张虞握着苦瓜深吸一口气,说道:“苦瓜是甜的,是水果,很多汁,很好吃。”

然后他咬了下去。甘甜的汁水震撼了他的舌尖,张虞不敢相信地瞪大了眼睛。

“你有看到我的盐罐吗?”张虞他妈从厨房里走出来,看见他手里拿的苦瓜,嘟囔道:“饭前不能吃水果啊,吃完这个别吃了。”

张虞却像没听到一般,疯狂地啃着那个苦瓜,就像在掠取属于他的世界。


3

张虞意识到自己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那人说自己有十个谎言,如今已经用去了两个,还剩八个,自然要好好规划。

这八个谎言要说什么好呢?这是个问题。

假如你拥有了八次改变世界的权利,你会怎么做?

张虞决定什么都不做。

他还小,不知道如何才能最大化利用这八个谎言,但是他已经开始长大,于是他开始计划这件事。

他准备了一张纸,开始在上面罗列自己的八个谎话,写字用的是铅笔,随时方便自己更改。

后来,张虞就开始了自己谎话更新,那张纸的标题上写着——《一生一定要说的八个谎话》。

今天张虞的同桌过了桌子分界线,张虞把第二个谎话更新:李毓变成一个大胖猪。

明天老师体罚了张虞的同桌,张虞就把第六个谎话更新:吴老师出门买菜踩狗屎。

后天李毓送了张虞一罐纸星星,张虞把第三个谎话更新:李毓未来会变成大美女。

那张纸伴随了张虞一年,等到张虞有电脑的时候,修改谎话的工具变成了电脑,张虞整日沉迷于更改谎话,无法自拔。

虽然他一个谎话都没说过。

他当然不是没想过再去撒一个谎,但是他总觉得这些谎话还太幼稚,还不够全面,还不值得消耗自己八分之一的机会去争取。

没有说出口的谎言,才是最好的谎言。


4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过去。UPSB的时候,张虞没选择用谎话作弊,考上了一所普普通通的中学;SPB的时候,张虞也没选择用谎话作弊,考上了一所普普通通的大学。

大学里,张虞看着同学们都在努力学习,忽然有些恍惚。

就像世界给了人们无数条路,但每个人只能选择一条,可他不一样,他有八条路,这八条路的每一条,只要他想,只要他说得够好,他就能走到最巅峰的位置。

“Oi章鱼哥!你怎么不学习?”他那个每天早上六点就起床写报告念书的同房打断了张虞的思绪。

张虞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总不能说自己想要考Full A的话只需要一句话的事,只能很颓废地耸了耸肩膀,然后继续将注意力专注于屏幕上的电脑游戏。

慢慢地,张虞有了种错觉,似乎自己和这些人不一样,他这一生都会有8个plan B,只要开始,便会轻易地获得成功。

就比如说李毓。

李毓和自己考上了同一所大学,张虞喜欢李毓,但是他不知道李毓喜不喜欢他——当然,他也并不在意那些,因为无论李毓喜不喜欢自己,只要自己说出那个谎话,哪怕是全世界最漂亮的明星、最有钱的富婆也会着了魔般爱上自己。

于是张虞只是默默地关心着李毓,他从不表白,从不示好,也从不刻意拉近自己与李毓的关系。努力本身并没有意义,上帝给予他的十个谎言可以轻易地创造一切。

张虞依然在不停地修改着自己的谎言清单,随着时间的增长,这八个谎言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全面,但是张虞却变得越来越……犹豫。

他开始害怕假如一个谎言没有说好,那么引起的蝴蝶效应自己是否能承受得住;假如自己没有考虑到一些细节,是否会影响到自己的未来……或者自己身边人的未来。

然而命运却并不想让张虞犹豫,它开始逼迫张虞的选择。


5

张虞遇见了李毓和她的男朋友。

那人很高,穿得很是成熟,李毓依偎在他身边,两人很是甜蜜。

“章鱼!”李毓看到了张虞,激动地打着招呼,叫住了本来想着偷偷溜走的张虞。

张虞只能挤出一个丑到不能再丑的微笑,努力平静道:“你男朋友吗?”

“是啊。”李毓开心道。

“哇,好闪,我眼睛好痛。”张虞脱下眼镜,假装捂住眼睛。

“嘻嘻,痛就去看医生吧。”李毓很是得意。

两人聊了几句后张虞和李毓分开,张虞走了两步忽然停下了脚步,扭过头向着李毓的方向看去。

两个人的背影在路灯下依偎在一起,虽然是艳阳天,但总觉得天气冷得不像话。

张虞忽然张了张口。他想用掉一次谎话,改变这一切,哪怕这很卑鄙,很无耻,但是这可能是他这些年来唯一一次想要过争取什么。

要说什么呢?让她爱上我?爱上我之后就会一直爱我吗?这样算是正常恋爱吗?我用掉了这个谎话人生会不圆满吗?这个谎话是不是要到最关键的时候再用?他们会分手吗?

对!分手!张虞忽然眼前一亮。

他们不一定会一直在一起的,如果他们分手,我就可以去争取,即使不用谎言也要先试试,如果不行的话再借助谎言嘛……他这样想着,表情逐渐明朗。


6

张虞终于想好了说谎的日期。9月11日,他毕业那天。

他准备说五个谎话,剩下三个留作备用,这五个谎话可以说是他这十年思考的结晶,几乎每一个都能让他发生天翻地覆地的变化。

他要一份好的工作,一个美丽的伴侣,一个崇高的地位,一个永远健康的身体,一个美好的人生,以此来证明,自己这十年的想象是值得的。

“可是你没能等到这天。”我看着张虞,说道。

9月5日,张虞死在了回家路上。

一个酒驾的司机驾驶着一辆轿车撞向了他的身体,酒精让司机无法反应过来面前出现了行人,也让张虞没有时间选择躲开或者是说一个能让他活下来的谎话。

“死神先生,我这一生,过的是什么呢?”张虞喃喃道。

“上帝给我的到底是什么?是礼物吗?还是诅咒呢?”

“是的,我是拥有了退路,很多很多条完美的退路,可是这也让我失去了探寻人生意义的兴致。”

“我没有向我喜欢的女孩表白,也没有为了成绩努力拼搏过,应该说,我根本就没有为任何事情而奋斗过。我这辈子被困在那八个谎言里,缝缝补补,企图一口气成就一个完美的人生。”

“喜欢上李毓的时候,我在犹豫,因为我觉得可能有更好的机会;考试的时候,我在犹豫,因为我觉得要把机会留到以后。”

“我错过了无数个和她表白的机会,错过了无数次努力学习的机会,我把所有的争取都寄希望于未来,无论是自身创造的,还是那八个谎言。”

“我始终在等,终于确定了完美的日期,只要等到那天,那五个谎言就会让我脱胎换骨。”

“可我却没等到那一天的到来,人生就已经结束了。”他自嘲地笑了笑。“我好后悔啊,要是能重来一遍,我应该会抓住每一个说出谎言的机会吧,在喜欢上李毓的那一刻,在我大考的那一刻,在我快要死的那一刻……”

我笑了笑,看着藏在角落的恶魔,“或许,当时给你这十个谎言的,根本就不是上帝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