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原来我可以不是男的?




前几天,我的一个中学朋友在聊八卦的时候恰巧提到了男女性别,于是就出现了以下对话:

他:……男性和女性,还有剩下那50多种性别——

我(从恍神中回过神来):蛤?!






他:怎么了?很久以前Facebook更新了后提供56种性别选项嘛,你不知道吗?

我:啊~嗯……知道啊,当然知道,啊不就是性别嘛,对就是56种性别。


咳咳。

反正就是先糊弄过去再说。

死都不能暴露自己没见识这回事。


于是,本着好学(?)的精神,我就上网查了一下,就顺便科普一下这个吧~

不过,在开始之前,我先补充个概念,方便读者理解。



在人体里有一对决定性别的染色体,我们称之为性染色体,男生的是XY型,女生的是XX型。

所以,染色体从生物的角度,决定了我们是男生还是女生。


然而,美国人类学家盖尔卢宾(Gayle Rubin)提出了“社会性别”这个概念。“社会性别”是指社会对男女特征、角色、活动、责任的期待和规范。



社会性别是对物种决定论的否定,认为除了生育之外,两性的分工主要不是生理因素决定的,性别分工是社会历史的产物。它强调,社会文化对男女的特点、特长、分工的定型,以及相应的资源和机会的分配、能力和特长的发展影响了该社会对男女高低不等的评价,形成男女之间平等的权力和地位关系,并且通过家庭、社区、市场、国家,在文化习俗、教育、宗教、法律、政策等作用下得到巩固和加强,被该社会作为行为规范而固定下来。

看不懂?没关系,简单来说,就是你觉得自己是什么性别,那你就是什么性别。


“所以,说了这么久——那56个性别到底是什么?”

别急,正文现在开始。

我们从简单的先说吧。


1)顺性男 Cis Man/ Cis Male/ Cisgender Man/ Cisgender Male

这个,就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男生。

如果硬硬要解释的话,那就是出生的时候生理上是男生,然后心理上也觉得自己是男生的人。

我想,在读着这篇文章的男生大部分都是属于这个类型。

至于Cis man和Cisgender man有什么差别……没有。Cisgender是看起来比较专业的叫法,而Cis则是比较亲切的叫法。




2)顺性女 Cis Woman/ Cis Female/ Cisgender Woman/ Cisgender Female

嗯,就和第一条的东西一样,读者自己把第一条所有“男”换成“女”就好了。

如果不会的话,把上面那段copy进word file,然后点击“Home”,在“Home”里找“Replace”,然后换掉“男”就可以了。



3)无性别 Agender

无性别,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小弟弟或小妹妹,这类人心理上都觉得自己既不是男生也不是女生。

他们对性别没有认知也没有归属,属于完全不care那种。



4)两性人 Androgyne

这个和第三条的无性别是相对的,指的是不管生理上是男是女,这类人同时觉得自己既是男生也是女生。



5)双性人 Bigender

“不是,这部落格的作者是华语不行?两性和双性不是一样的东西?要凑56个性别也不是这么凑的吧?”

如果你有以上的想法,我只会说——

噗。

真是天真。



来,请大声跟着我读:

“双性人≠两性人”


双性人指的是,性别可以在两种之间来回切换的人(当然,你要在多种之间也行)。

而且,变换的性别不一定非要是男的或女的,也可以是其他任何一种性别。


6)流性人 Gender Fluid

流性人的定义是,在某些情况下,性别认知发生部分改变的人。它和双性人的不同的在于,双性人是在两种明确的性别中变换,而流性人的变化是连续谱

可能读者不太理解,没关系,来个情景就理解了~


可能,小明在和朋友打游戏的时候是个100%的男孩子,但是当和女生讨论最近新出的综艺的时候,就变成了60%的女孩子。就,此时此刻,小明会觉的自己有些像男生,又有些像女生。

不过实际上,每个人对于自己的性别都有可能暂时性的出现这种情况,只是自己没感觉而已。


7)间性人 Intersex

间性人指的是,因为生理发育异常,同时拥有男生和女生生理特征的人。(一个身体里同时有卵巢+睾丸or子宫+睾丸)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泌尿学家亨利杨博士在1937年发表了《性别异常、间性人和肾上腺病》,里面写过很多很多案例。他指出,间性人会出现性腺瘤、肾上腺功能紊乱等一系列的生理问题。

不过,他们面对的最大问题还是社会能不能包容他们。


8)女变男 Female to Male

女变男指的是出生的时候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都是女的,但后来不知为何,开始向男生转变的这类人。

这个转变,可以是心理上的变化,可以是生理上的变化,也可以两者都是。

总的来说,这种性别就是“我认同我生出来的时候是女生,但我现在要做男生了。”


9)男变女 Male to Female

和第八条的定义一样,读者请自行把第八条出现的“男”和“女”直接调换。



10)跨性男 Trans Man/Trans Male/ Transgender Man/Transgender Male

这个和第八条与第九条有些微的差别,跨性人出生的时候的生理性别和目前的心理性别是相反的。

也就是说,跨性男出生的时候生理性别是女生,然而,他们现在坚定地认为自己是男孩子。

Transgender Man和Trans Man的区别,可以参照第一条。(顺性人)


11)跨性女 Trans Woman/Trans Female/ Transgender Woman/Transgender Female

请读者自行调转上一条提到的性别~


12)变性男 Transsexual Man/ Transsexual Male

变性男,我想读者们就比较会常听到了。简单的说,变性男指的是在跨性男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的操作来改变自己生理特征的人。


13)变性女 Transsexual Woman/ Transsexual Female

与上一条相反。


14)中性个体Neutrois

中性个体和无性别非常相似,他们都是认为自己既不是男生,也不是女生。它们的区别在于,中性个体会有性别焦虑的问题存在,因为他们对于自己的男性身体或女性身体感到不舒服。中性个体的这类人会觉得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无性别是有必要的。

如果读者在读上面关于无性别的段落的时候没有偷懒,就可以知道无性别群体对于性别这回事就是抱着一个I don’t care的态度。嗯,这就是它们的区别所在。




以上就是56种性别——

中的一部分。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写完56种性别。

我懒。

我任性。

真实原因:有好多我就算看了也看不懂,干脆放弃。



更多文章: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4.htm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