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大考验-----谁吃了蛋糕?

我的蛋糕被ABCDE五人中的其中几个人吃掉了,看样子我的蛋糕是被三个混蛋围剿掉的QaQ

A:我没有吃蛋糕,蛋糕的其中一部分是C吃掉的。

B:我和A、C中有人吃了蛋糕,但我确定E没有吃蛋糕。

C:我和B都没有吃蛋糕,偷吃蛋糕的其中一个犯人是E。

D:我吃了蛋糕,ABC中有至少一人没有偷吃。

E:D整句都在瞎掰,但我知道AB两人都没有吃蛋糕。





题目:

假设吃了蛋糕的人会说假话,没吃蛋糕的人会说半句真话半句假话,请问是谁吃了蛋糕?





答案:

【思路当然不止一个,这里只是提供其中一个思路,至于其他思路,只要能找出答案,一概是好思路。】

首先,D没吃蛋糕,而他前面说的是假话,那后面那句就是真话。ABC至少一人没吃蛋糕,偷吃蛋糕的有三人,那代表没提到的E一定吃了蛋糕!【E吃了蛋糕】

那就代表E整句都是假话,AB中有至少一人吃蛋糕了。

不管A前半句有没有讲真话,他的后半句一定是骗人的:如果A吃了蛋糕,整句假话;如果A没吃蛋糕,前面真话,后面假话,所以可知C也没吃蛋糕。

题目说是ABCDE中的三人吃了蛋糕,排除CD,那剩下的人就是ABE。

犯人,全部抓到了!!!



稍等一下……有这么简单???

可以看到,B前半句说“ABC中有人吃了蛋糕”,这个是绝对没错的,因为按照“我”的说法,五人中有三人吃蛋糕,则ABC中一定有至少一人吃了蛋糕。

那,前半句说真话的B……不是犯人???那犯人是AE而已???怎么可能,“我”说有三人吃了蛋糕耶,难道……





如果你到这里就想通了,恭喜你~如果还没,可以继续看下去~


正常来说,题目不应该这么不通顺,直接一句“我的蛋糕被ABCDE五个人中的三个人吃掉了”就好了,何必要硬拆成两句?

“我”同样也说了两句话,一句“我的蛋糕被ABCDE五人中的其中几个人吃掉了”,一句“看样子我的蛋糕是被三个混蛋围剿掉的”。根据我们前面的推断,吃蛋糕的人数不是三个人——

没错,“我”不是出题者,“我”同样也是嫌犯之一!


这样一来,一切就要推倒重新来过啦~

首先还是可以直接判断,D一定没有吃蛋糕,所以ABC中还有至少一个人也是无辜的。

E的第一句说“D全部都在瞎掰”,但其实D第一句话是真话,所以E第一句假话。这时有两个情况:

①E是偷吃蛋糕的人,后面那句也是假话;

②E不是偷吃蛋糕的人,后面那句是真话。


先看情况①

假如E偷吃蛋糕,那代表两句都假话,AB里有至少一个也有偷吃。

B后半句说假话,但是前半句呢?如果说他说真话,那他就没吃蛋糕,另一个吃蛋糕的是A或C,或两个都吃了。如果他说假话……那他就是吃了蛋糕的人,他干嘛还说ABC里有人吃了蛋糕?所以,B一定没吃蛋糕。

那就有趣了~既然B不是,那就只能是A了~

A偷吃了的话,那他的前半句和后半句话都是假的,那也代表C没吃蛋糕。

根据目前的情况,AE偷吃了蛋糕,其余三人是无辜的。“我”呢?

“我”前半句是真话【蛋糕确实被ABCDE中的AE吃了】,那后半句自然是假话,“我”没吃蛋糕,所以凶手就是A和E!

先不要这么快下定论,先看看最后的C说了什么~

既然C没吃蛋糕,那说的话应该一真一假。但是,这两句话都是真的啊!!!B和C确实没偷吃,而E也确实吃了。


那,情况①,排除。


情况②

E没吃蛋糕,后半句话是真的,AB也没吃蛋糕,吃蛋糕的嫌疑人只剩下C和“我”。

接下来,不论是从A还是从B的句子去看,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C没吃。

假设是我吃了蛋糕,那我说的两句话:

“我的蛋糕被ABCDE五人中的其中几个人吃掉了”——假话,ABCDE碰都没碰过蛋糕

“看样子我的蛋糕是被三个混蛋围剿掉的”——假话,只有“我”吃了蛋糕

嗯~所以,找到是谁吃了蛋糕了呢~


所以,“我”就是凶手!

玩到最后,这是一个自己逮捕自己的游戏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