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尾打工遇上的奇葩客人

 在工作时遇到的奇葩客人

去年年尾,我去了马来西亚某间余仁生的分店打工,从12月10号打到1月21号,除去三天请假,怎么说也有40天了。在这40天里,我遇到了不少顾客。大多数顾客都是正常人,起码我是可以与他们顺利交流,但是有些就真的奇葩到我觉得不写进部落格对不起我自己。

这篇文章共分为两个部分:我遇到的神奇客人与我遇到的奇葩客人。两者的差别在于,神奇客人只是单纯我觉得他蛮让我摸不着头脑,并没有贬义;奇葩客人,嗯,就真的是奇葩。


我遇到的神奇顾客:

1) 爱打麻将的顾客

当时我在外面站岗守护礼篮。忽然,有一个顾客走到我面前,问:“你们余仁生有卖麻将吗?”

我的内心:?

为什么你会认为余仁生会卖麻将咧。

看到我一脸懵逼地看着他,他还很贴心的用手势比划打麻将的样子。呃,我不是在懵逼这个啦。

最后告诉他没有后,他就走掉了。

准确来说,这顾客也不能算奇怪,我想,最多就是懵查查吧。


2) 社恐的顾客

准确来说,这不是我遇到的,而是我的另一个同事serve到的。按照余仁生的规矩,如果有客人来,除非是真的腾不出人手,不然是一定要有一个人去serve客人的。所以,当时那个客人进来后,一名老员工(A)就上前去serve她。

然而,还没等到A接近她,那个客人就马上跑得超远的,而且当A有走过去的倾向,那个客人就直接跑得更远。具体的话,就想象两块正极对正极的磁铁,一个磁铁要靠近,另一个磁铁就直接弹到超远。

可能读者会觉得单纯是那客人不喜欢A,没有,另一个老员工(B)去serve她的时候,她也是一样跑开,好像在和那两名老员工玩捉迷藏那样。

好不容易,我的一个part time同事(C)成功serve她,就远远看着她看海参。她看了海参就招手要C过来帮她量海参重量,然后包起来。但由于C没怎么包过海参,在量了重量后就找另一个老员工(D)帮忙包。

这时,那个客人直接吼:“为什么你要叫他包?!我不要他包!”

一脸懵逼的D只能把海参给同样一脸懵逼的C,然后教她包,教完就结账走人。

事后,B就和我们说那名客人的故事,她以前是一个神秘的善心人士,有时候进来余仁生什么也不买,就直接往捐款箱里面捐钱,捐了钱就走掉。她是有心理疾病的,所以对不认识的人会有很严重的排斥感。所以,她会跟C讲话,也算是一个奇景了。

几天后,她又来了,这次我有幸serve她,可以亲眼看看这名传奇人物嗯,也不算serve,因为她看到我过来后直接弹超远,然后另一个part time过来后弹更远,之后又一个part time来后弹更加更加远,直接弹出店外,最后就这样走掉了。



我遇到的奇葩顾客:

1) 喝醉酒的顾客

那时,我们已经临关店了,两个印度人走了进来要买礼盒,一进来就大呼小叫那样,很顺利地把店里的安静气氛破坏完了。

选好礼盒后就去结账,根据规矩,我们要先打开礼盒给顾客看里面的产品,看完再关回去,如果这礼盒有缎带就绑缎带,而他买的这个礼盒是有缎带的。

印度人:帮我绑美一点,我要送人的。

Part time:好的(开始绑)

(不到一秒)印度人:妈的为什么绑这么慢!!!我自己来!(抢走礼盒自己绑)

(绑到超丑)印度人:妈的怎样绑的!!!绑到那么难看!!

在远处因为没事情做偷听的我:?

我如果眼睛没瞎掉的话,刚刚那名part time只碰到礼盒和缎带不到一秒而已吧?

Part time(拆开来重新绑):绑好了,你看ok吗。

印度人:可以给我多一个ribbon吗,我要送人。

Part time:不好意思,我们这个ribbon的数量是有限的,给了你下一个礼盒就没有ribbon了。

印度人:妈的架子上的那一个不是ribbon?!

Part time:那个就是另一个礼盒的ribbon……


2) 坐的时间超久的顾客

8点半开始营业,9点,一组客人进来买东西,买了之后就坐在店里的凳子上,凳子有四个,她们有三个人,三个凳子放屁股,一个凳子放他们买的东西。

其实,如果是一下子,我也不会想吐槽,因为旧街场没什么位子parking,有些老人家买了东西,就坐在凳子上等他们的子女开车来载,然后走人。

12点45分,我去吃午餐,她们还在那边。

1点45分,我吃饱回来了,她们还在那边。

没记错的话,她们应该是3点多这样离开,买了东西后就全程坐在那边不动,我们只能随时看着,因为当天其实是vvip day,是蛮多客人的,她们和她们买的东西放的位置很漂亮地挡住了半条路,我们要走那边只能侧着身体过,客人要经过这里也是只能侧着身体过。

我寻思,余仁生的冷气也不是说很冷啊,凳子也没得靠背,为什么那么喜欢坐这里呢,还一坐坐6个小时那种。


3) 对着最便宜的礼篮问为什么没有燕窝红酒的顾客

这也不是我经历的,而是另一个part time遇到的奇葩顾客。那名客人就看着价格RM 139的礼篮问:“为什么你这里没有燕窝和红酒都敢卖RM139?”

红酒RM 92,三罐装的燕窝RM69,加起来都RM161,还不算包装费耶。而且,这是礼篮,礼篮最少都要有五样东西。

就,挺无语的。


4) 乱开黄色笑话的顾客

这事发生在vvip day,当时cashier正在收钱,另一名part time正在帮客人把东西放进袋子。余仁生消费超过RM88就会free member,member买东西有折扣,而且生日也会有优惠。我们一般都要跟客人讲明这些东西,而此时她们就和那名客人讲解member的事情。

客人:就只有这些好处?就扣这么少?你们应该要建议你们的公司给会员提供更多福利,例如陪坐……

那两名女生:!

我和另一名part time:?

开黄色笑话不是说不行,但是你对着不认识的人开,不是蠢就是坏,要不然就是两者都有。


5) 一路直行的顾客

当时我在店外面守着礼篮架子,这时,有客人来看旁边的腊味,我就过去和他讲解腊味的东西。突然,我听到身后有很大的“啧”一声,转头一看,一个路人很不爽地看着我,看他样子就是我挡住他路,所以他在那边不爽。因为我当下在和客人讲解腊味,就没有思考地说一句“不好意思”就让位了,那个路人就走了过去,经过我的时候还更大力地“啧”了一声。

跟客人讲解完,回想起刚刚的事情,我越想越不对劲——啧我干什么啦!

那条路虽然不是说很宽很宽,但就算我占了一部分位子,那条路还是可以给一个半的人顺利通过(正常体型啦)。他那时手上就拿着一个电话,然后就停在我旁边“啧”。

 


回想起来,我真的想对他说:你是只会直走喔?


6) “我没有偷我朋友的Member card!!!投诉!!!”

这是一名老员工和我讲的事情,发生在几年前了。当时余仁生应该是vvip day,有一个客人来买东西用的是朋友的member card。因为不是直系亲属的关系,余仁生的员工要打电话给那个member card的owner,确定他是允许客人用他的member card买东西,才可以使用member。不然如果冒充,把朋友member card里面的分数统统换到完,朋友过来投诉就gg。

一看到那个员工打电话给他的朋友,那个客人就既不爽又崩溃地大喊:“你现在是什么意思?!你的意思是我偷我朋友的member card来用?!我要投诉你!”

员工:“不好意思,这个是我们必须确认的事情,确定当事人是知情的话就可以使用了。”

客人:“所以你的意思是我偷我朋友member card用?不然你做莫要打给他?!我像是这种人?!我要投诉你!!”

经过询问,确定当事人是知情的,员工就给客人用那张member card。

本来以为这件事已经结束了,结果几天后店长收到通知,那名员工被投诉了。

员工:???



7) Google map真的很难用的啊!

这也是个蛮奇葩的顾客,他订了30个礼篮,然后因为自己车装不完,就要我们帮他们载。嗯,这很正常,载送也是余仁生的服务。

但是!你给地址啊大佬!你不给地址要怎么送?!

他就和那个载送的老员工说:“你知道那个XX茶餐室吗?那边第一个路口转左,然后第二个路口转右,然后直走过后转右,第三间屋子就是我的家。”(以上那段路程是我自己掰出来的,反正我是不记得他家怎么去)

我就说:“或者你可以给你家的地址我们,这样我们可以看着google map帮你送过去?”

他:“你们会用google map meh?Google map不是随随便便的人都会用的咧!”

听到这里,我第一次觉得平时去和朋友喝茶都要开google map的我那么atas,我竟然可以用google map找到我朋友家啊啊啊!!!

在这里也吐槽一下那名老员工,他也是对自己的认路能力很有信心,直接讲:“哎呀,不用地址都可以到的啦,那边我知道!”

是的,然后我们就迷路了。最后我开着google map找到那间茶餐厅,再兜兜转转,最后找到那间家。那个人很不爽地看着我们:“为什么你们不知道我家在哪里?我不是讲过了吗?茶餐室那边,第一个路口转左……第三间屋子就是我的家啦!”



结尾,在这里抄一下同样来自这部落格的文章小编这辈子的第一份PART TIME 工作的结尾。真的是一种米养百种人。服务业真的是一个可以见到很多奇怪的人的行业。也希望读者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遇上服务员都不要把自己放在上帝的位子,服务员也是人来的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