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精华中的精华(上)


      名句精华是我国(马来西亚)旧课程纲要(KBSM)华语科的一小部分,却是考大马教育文凭(SPM)里必考的部分。从预备班的三十句和国中一至国中五的两百句,总计为230句。不过,令我值得欣赏的名句精华,倒是有几个。以下的两句名句精华可在中四华文课本(注意,要找的课本是KBSM旧课程纲要,不是KSSM新课程纲要的华文课本)寻获。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名句精华来自先秦的《诗经·小雅·蓼莪》。显然地,古代人们早已晓得为人父母,养大儿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婴儿时的我们会随地排泄排遗,母亲却不畏惧地上那些污浊,手上拿着纸巾,弯腰把地上那坨恶臭的屎尿给擦干净。能读幼稚园、小学、中学甚至升上大学的我们,哪一分哪一毫不是靠父亲辛辛苦苦在外,靠着他那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双手所挣回来的呢?从小到大,父母有哪次不为我们的烦恼而担心呢?他们总是对我们说:“儿子/女儿,你都长那么大了,自己的问题,自己去解决吧!要学会独立了。”他们口头上总是那么说,只不过在我们的背后,却默默地担忧着我们。每当我们在外与好友三五成群地逛街,那一通电话,总是会准时报到。父母会在通话内叮嘱我们准时回家,总是找个理由说他们能等我们,饭桌上热腾腾的饭菜却不会等我们,自动变得冷冰冰。

      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里有一句是“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是多么唯美、多么潇洒的名句精华啊!这名句同时让人体会到一种轻淡而宁静的离愁。诗人写这句是在向康桥(即现在的英国著名的剑桥大学所在地)告别。这间大学为他的一生带来了巨大的人生变化。要不是康河的水,恐怕他对于诗的兴趣永远不如于对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或是瑞士裔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的民约论的兴趣。人是空着双手来到这世上,离开这世界时最多也是双脚躺着。离世时,我们能带走什么?丰富的物质只适合在世上享受;感情在我们离开那一刻,一切已经成为句号。虽然我们带不走任何一样东西,我们却能留下我们生前所留下的贡献和值得让人学习的精神。鲁迅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吗?他生前不是留下文笔犀利、思想深刻的作品,呼吁中国人保家卫国吗?

      以上这两句名句精华不但让我深思和理解它们的优美之处,还使我爱上名句精华内所蕴藏的含义。在下一篇文章里,我会写出另两个令我们值得欣赏的名句精华。


更多文章: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my/2017/10/blog-post_24.htm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