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




1.)被跟踪
       往着寂静无人的小巷步行,她却毫无感到一丝恐惧。


  星期五傍晚6点正是大城市里的人放工的时刻。大城市里,有些人选择放工后去逛街;有些人选择回家。有人选择乘坐交通工具回家;有人搭巴士回家;一些人选择走路回家,她就是选择走回家那位女士。



  她选择使用双脚回家的原因是工作地点与自己的家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她是一位摄影师,办公室就在她附近,所以她只需要步行10分钟就能回家。10分钟能做什么?10分钟能煮3杯杯面(假如一杯杯面只需要3分钟来煮)10分钟能冲一次凉(有些人甚至只需要3分钟就能搞定)10分钟能让她从办公室回她家。他看一看手表,那时是603分,这也是正常的,她从办公室到小巷的距离有3分钟之久。



  当她一走进小巷不久,她察觉到她在几秒后被两位男士跟踪。刚开始时,她以为那两位男的纯粹和她一样,走同一条小巷。但,附近也有许多小巷,为何他们不选择另外那些小巷呢?反正大家各走各自的路,互不相干、互不打扰就行了。



  但让她奇怪的是,平时那条小巷只有她一个人,最多只有几条野狗在她附近,短暂地陪伴她走完那条小巷。小巷里的距离大概有150米之长,通常以普通的速度行走,只需要2分钟左右。只要她走完小巷那段路,再步行多五分钟,就到她的家。她的家是双层排屋,在这个大城市里,通常人们选择租房子,能买得起房屋的通常有两个原因:在那个大城市还未发展前20年,他们的父母以便宜的价钱买下那些房屋;那些人以自己的本事创业打拼,以努力向上的心态赚钱,成为中阶人士,买下昂贵的房屋。她能买得下房屋的原因是第2个。



  那时已经是604分,她听到后面那两位男士哈哈大笑,让她感觉遇到了两名猥琐分子。那两位男的对话声音并不大,但她听到其中一位男的说:“哇,假如我能追到她,那该多好啊…”


     听到其中一位男生那么说,她更加害怕,觉得他们是来者不善的人。然而她还是照样地如此淡定,不感到焦急,毕竟只需要再过多1分钟就能走完那段小巷。1分钟对她来说,算是可以接受的程度。不知为何,那时区区的1分钟,让她觉得犹如1年。

  “啊!跑呀!救命呀!”其中一位男生在她后面那么说,那时已经是6点05分,她已经在小巷尾端了。她回也不回头,直接穿着球鞋往前拼命地跑,直接跑回家。为什么她穿球鞋上班呢?虽然她是个摄影师,但她需要每天到室外拍照,跑去不同的地点拍摄照片。起初,她是穿高跟鞋上班的,但自从她的高跟鞋弄伤了她的双脚,她发誓这辈子不再穿高跟鞋。自从她穿球鞋上班,同事们和下属们对她这位主管大改观,觉得她风格独特,久而久之,她就每天穿球鞋上班,就连她上属也不介意她的穿法。


          “砰!她大力地关上大门,仓促地呼吸。那是已经是608分,要是以平常步行的速度,那时应该已经是610分了。她觉得自己很幸运,没有被刚刚那两位不认识的两位男士对她干上任何非法行动。其实她也不懂她是否认识她们,因为她从未回头望向那两位男士,所以不懂他们的样貌,但听一听他们的声音,对这些声音并不熟悉,所以她就不把刚刚发生的当一回事,直接进行她回家后的第一个活动——冲凉。


2.)两位男的
   镜头转回600分,那两位男生,也就是林威和陈皇还在迈向小巷那边的方向步行。他们那时还没进入那条小巷,还在附近的小路。林威是个物理学老师,而陈皇是个生物学老师。他们都是早上班老师,2点就下班回家。只不过当天学校有活动,所以他们得6点才下班。为了省钱,他们选择搭公车上班和下班。他们对早上和下午的公车的抵达时间特别熟悉,到了傍晚那几趟的巴士就不熟悉了,他们的选择是只能步行回家。那条小巷,就是能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抵达他们的家。为了省钱,他们合伙买了一间公寓。能在大城市里买到公寓的人不多,所以他们两个单身汉可说是很有本事了。


陈皇:现在601分了!走多几分钟就抵达那个小巷了!
林威:反正都不赶时间,为何不能走慢一些呢?
陈皇:我赶着回家看一个新闻!
林威:什么新闻?
陈皇:一位医生几十天前举行了史上具有突破性的手术!
林威:什么手术?跟物理学有关系的吗?
陈皇:当然没有!那位医生与其他35名医生合作进行头部移植手术。
林威(双眼睁大)什么?那么那个人不就会死掉?
陈皇;不不不,看来你误会了。那位医生用一具刚刚去世的尸体和一位身体残障的人士进行这手术。那些医生会把残障人士的头部移植到那具尸体。据说过了几十天后,那位人会复活。


林威;什么?那么谁会复活?那位残障人士还是那具尸体?
陈皇:这是具有争议性话题,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赶着回家观看这部新闻。
林威:好吧,虽然这新闻跟物理学毫无关系,但我也想陪你看这惊人的手术结果。
     说着说着,那时已经是603分,林威和陈皇开始进入那个小巷。


林威:哇!前面有个美女!
陈皇:那不是以前跟我们同龄的同班同学吗?
林威:你错了!她比我们小一岁,只是她跳级了,才跟我们同班。
陈皇:哦…好像是…
林威:简直是!
陈皇… …那位不是你曾经暗恋的女孩吗?
林威
陈皇:如果当初你主动点,也不会跟我一样,变成单身狗!


     这时,两位男士大笑起来,笑声被前方的她听到。


林威:哇,假如我能追到她,那该多好啊!哈哈哈哈哈!
陈皇(回头一看)做么那个男的拿着一把日本剑?
林威(脸色发青地回头)那把日本剑好长… …
陈皇:你最近得罪谁了吗?
林威:我怎么会得罪日本人呢?
陈皇:你又懂那个人是日本人?
林威(调高声音)啊!跑呀!救命呀!!!



     她听到林威的叫声,马上跑回家。


    “砰!”林威和陈皇跑回家后,两双手一起关上家门。那时已经是609分。


陈皇:哇!真的是吓死人,幸好那个人没有追上来,不然我们可能人头落地
林威(整身气喘)不管啦!快开电视!看一看那个新闻!

3.) 男配角

     镜头转回傍晚600分。那位男配角,黄镌正在赶着去拍戏现场。他今年30岁了,本来是被导演看上当主角的,他却坚持要当男配角,说什么要累计多点经验,怕自己没本事当男主角,会被人当笑柄看待。其实他的演技也算不错了,有资格当上男主角,别人就是不晓得他在想什么。他从小到现在都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黄镌是一位喜欢自言自语的男生。

黄镌:哎呀…快迟到了…我要快点!不能再被导演骂了
黄镌:这次导演要我演古代时期日本的师傅,我应该没带错道具吧?
黄镌(从背包里拿出日本玩具长剑)嘿嘿,这是我从网上购买回来的,到时可以用回自己网上买的器材,不需要用到导演准备的器材了。这把日本玩具长剑那么逼真,相信导演不可能不接受这把长剑吧!
黄镌(看一看手表)什么?!601分了!刚刚才600分,时间真的是不留情啊!
黄镌:我记得这里附近有个小巷可以通去拍摄现场…看来我还是用附近那个小巷吧!

    黄镌一直拿着日本玩具长剑往前直冲,赶去拍摄现场,幸好他走的地方是属于大城市里少有的偏僻地方,要不然他的那把长剑可能真的会吓到人家。那把长剑虽然是上网买回来的,价值却比本地百货公司里贵,原因是那把剑的制作材料昂贵,而且市场上卖的玩具长剑通常是以塑料制成。黄镌用玩具长剑是以真木来制作手柄,高级不锈钢来制作那把玩具长剑的刀。说真的,那把日本玩具长剑与真材实料的相似度可说是百分百。

     不知不觉,黄镌已经来到了小巷那边(那时已经是604),他看见前面有两位男生(也就是林威跟陈皇),在前些就是一位女强人(也就是她)。本来向前冲刺的他缓慢了他的脚步。

黄镌(心想)惨了,前面有太多人了,他们见到这把玩具剑后可能会吓到, 我还是默默地在他们后面行走…

     这时,他听见前面那两位男生笑,而且是哈哈大笑。就在那一瞬间,他前面那位男生(陈皇)回头望他一眼。看来黄镌的存在被陈皇发现了。

黄镌(心想)看来他们知道了我的存在… …他们看似很淡定… …就是说我的玩具剑不吓人… …很好,我可以继续往前冲,不然真的来不及感到拍摄现场!

     于是,黄镌二话不说,直接往前冲,往着林威和陈皇的方向冲着。可能是黄隽摆出凶狠手辣的表情,使到林威和陈皇误会了他,以为他们真的得罪了日本黑帮老大,派人刺杀他们。“啊!跑呀!救命啊!”林威释放出他下班后所剩的声音。

     605分,才向前冲了几秒的黄镌,停下脚步,看着前面一位女生和两位男的跑步速度比黄镌还要快。在小巷尾端的她是听到林威的叫声而跑得快;陈皇和林威是看到黄镌那把日本玩具长剑而跑得快。黄镌看见他们狼狈而逃,嘴角微微扬起。一把玩具剑,竟然可以把人家吓到如此的地步,这玩具可以使到他变成一位“黑道老大”,黄镌以那把玩具剑为荣。

黄镌:很好!全部人走光了!我可以继续往前直冲了!拍摄现场离我不远了!

     这时已经是606分,林威、陈皇和她已经逃离那个小巷。小巷里,剩下的,只是黄镌一个人。黄镌看见前方空空如也,不顾一切,犹如一辆汽车,开完全部马力,一直往前直奔。
黄镌:冲呀!为了我的拍摄梦想!现在前面能阻止我的,只是不过是前面的一股空气… …冲啊!

607分,那个小巷变回原本的清净… …

4.)

     镜头转向她的家,那时是晚上750分… …她正忙着打扮自己,准备等下晚上800分到附近的百货公司。当天是星期五,刚好当天有相机展览会,而且还是在她家附近的百货公司。她决定去一去展览会,升级一下她的拍摄器材。听说赞览会犹如年底大清货活动,有许多高级的拍摄器材以优惠价售出去。

     虽然她整天烦着要穿什么衣服,但她从来不烦要穿什么球鞋。她有两对球鞋:一对是工作的,一对是逛街的。衣橱角落里有她以前那些连身裙,但自从她在上班下班都穿球鞋时,连身裙已经跟那双球鞋不搭配。
     平时的她就算在周末也是宅在家里,研究如何使用修图软件。人家说过一句令她影响深刻的话:“只要一项技能在坚持不放弃的条件下,练习1万小时,代表着成功离你不远。”算一算,她都练了2千小时如何使用那个修图软件,还缺8千小时来达成1万小时的目标。

    “好吧!就这件衣服吧!”她最终选了一件蓝色T恤、牛仔长裤,配上她那双球鞋。为什么她不买普通的包鞋,而是买球鞋呢?她除了摄影,还有另一个爱好——运动。普通的包鞋与球鞋比较起来,很脆弱,对她来说不耐穿。选好了衣着的她,为了省车油费,她得再次经过那个小巷来通往去那间百货公司… …

     那时是晚上800分,这是她第一次在夜晚时分进入那条小巷,最多能听到只不过是远处的狗吠声和风吹声。“希望在这里不会遇到跟踪狂和变态佬… …不然… …不然… …我也不懂后果会怎样… …”她希望她能在2分钟内平平安安地越过那条小巷。她开始感到后悔,她打算回家时搭计程车回家,绕大路那边回家。她最少也得逛到晚上11点才甘愿回家,所以不叫计程车是不行的。

     远处,她看到两个男的背影,就在她的前面。那两个男的转身望着她。在街灯的照亮下,显得格外恐怖,她马上被他们的脸孔吓到。她没有认得出他们是她以前的同班同学,反而她身体开始发抖,心脏不停地跳。“那个女的,好美啊!”这熟悉的声音,是她2个小时前听到的声音。虽然她刚刚6点时没有回头望向那2个男的,但听到这个声音,她确定他们是刚刚“跟踪”她的两位男生。但她为什么不能说他们是跟她走同一条去一个目的地,而非要说他们“跟踪”她呢?

     “让开啊!老子要杀人啊!”小巷远处传来陌生的声音,使到她更加害怕。仔细听一听,那声音来自她背后,她更加害怕… …她回头一看,看到远处一个男的拿着日本玩具长剑往向她跑过来。

    她的前方是林威和陈皇,后面是黄隽。她现在可说是四面楚歌,前后都与她自己所谓的“危险”。她的左右是小巷里的两面墙壁,看来她犹如一块”汉堡肉片”,夹在两片“面包”(上面那片“面包”是林威和陈皇,下面那片面包是黄隽)之间,被困在“食物盒”里(小巷那两面墙壁)。

     她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往向他们那个方向,也就是她前面,拼命地跑,刚好那个方向能让她去那间百货公司,幸好球鞋让她的跑步速度增加。“啊啊啊!我又被跟踪啊!救命啊!”承受不住被跟踪两次的压力,她决定大喊求救。她的尖叫声使到前面那两位男的感到异常恐惧。

     “林威!跑呀!”陈皇语毕,林威也跟着她跑向同一个方向。两个男的不是听到远处的陌生声音,而是听到她的尖叫声而逃跑。两个男的和她一样,跑去前面方向的百货公司。

5.)他们

     镜头转向陈皇和林威的家,那时是晚上750,林威和陈皇刚刚收看完毕那个新闻。那个星闻是关于人头移植手术的结果。

陈皇:那个人苏醒了!这个手术成功了!看来生物学的进度又突破了,迈向更伟大的一步!
林威:好可惜,物理学的进度开始缓慢。也许有一天,我能研究新的物理学知识。(林威傻笑一下,他发一发白日梦,想象他成为物理家的生活)
陈皇:别发白日梦了,你做到物理老师已经不错了… …别发白日梦了… …
林威:唉… …做不了专家,可以做老师,培育人才嘛… …
陈皇:不说了,要去附近的百货公司吗?听说附近有相机展览会,我想去看一看那些相机能不能当显微镜来用,拍下微生物的活动。
林威(无言几秒)相机最多只能拍到蚂蚁,不可能拍到微生物的… …以相机的进化速度来看,不可能那么快达到如此高的科技。
陈皇:好吧,那你要去吗?
林威:这个展览会跟物理没有任何关系,我还是不去了。
陈皇:相机不是用到光学原理吗?跟物理有极大的关系。
林威:好啦好啦!其实你是怕鬼是吗?
陈皇:不是啦… …
林威(再次无言… …)

     他们想省一省车油费,所以他们选择走捷径——那条小巷。
     759分,他们开始进入那条小巷。那条小巷需要2分钟来走完那段路。在短短那一分钟,他们聊了几句... ...

陈皇:这个小巷好可怕... ...
林威:我们都不熟悉晚班巴士的行程,不然早都乘巴士去百货公司了。
陈皇:这里好可怕... ...
林威:不用怕,没有鬼的... ...
        聊着聊着,那时已经是晚上8点00分了。

陈皇:你听到后面有脚步声吗?
林威:(故意制造恐怖气氛)我死得很惨啊... …
陈皇:(大大力拍林威肩膀)喂!别玩,人吓人,吓死人!
林威:好啦好啦,我打赌肯定不是鬼,大不了只不过是抢匪在我们后面。(说完,林威头望后面)

        陈皇见林威马上转身,自己也跟着林威转身看去后面。

林威:那个女的,好美啊!
陈皇:她?她不是... ...两个小时前,在我们前面的女孩吗?她怎么会在这儿?
林威:缘分?

        这时,远处传来陌生的声音,他们听到的是:“让开啊!老子要杀人啊!” 多几秒,他们听见她大喊:“啊啊啊!我又被跟踪啊!救命啊!”

林威:好可怕,我觉得我不认识她了... ...可能同班同学多年后没有再次见面,人会变了... ...我好... ...伤心... ...
陈皇:(没听完陈皇所说的话,就一边跑一边尖叫)林威!跑呀!我们遇到了疯婆!

     晚上8点00分,你会看到进入小巷的那一端有一个男的拿着日本玩具长剑跑着;你会看见他前面有一位穿着球鞋的女孩逃跑;你也会看见她前面有两位男生狼狈地逃。

6.)他
     镜头转向小巷附近的小路,那时是晚上7点55分。黄隽手上正拿着钞票,慢慢地数,尽情地数。她脸上充满着满足的表情。喜欢自言自语的他又老病复发了,自己与自己说话谈天。

黄隽:虽然我是当上男配角,但导演给我的那笔工钱比那些主角还高,导演正是不亏待我呀!
黄隽:今晚要怎么庆祝呢?吃火锅?唱K?去夜市找小吃?
黄隽:好难选择呀!谁能帮我做个选择?
陌生声:不如我来帮你花掉吧!

        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人会回答他自言自语时所发问的问题。今晚,算是第一次有人回答他的问题,但到底是谁回答他的问题?是鬼?是人?是好鬼?是恶鬼?是好人?是坏人?是男性?是女性?

黄隽:(头拼命地往360度方向探索,四处注视周围的环境)谁?是谁在这里?

        没有任何声音再次出现,他觉得这可能是他的幻觉。想象力丰富的他,偶尔有幻觉是正常的,他已经见惯不惊。

        好景不长,突然有个陌生男人站在他前面。黄隽被他的衣着吓到。那位神秘男子穿着T恤长裤,全身衣着黑色。他也带了一个黑色帽子和黑色口罩。他手里拿着一小把水果刀。你们猜谁才会这样打扮出街?难道那男的在玩COSPLAY?还是,他是劫匪?

陌生男:乖乖听话,交出你手上的钱。钱和命选一条!
黄隽:(开玩笑语气)你杀死我,我之前买了几间保险公司的配套会赔很多钱给我父母,这些保险金也是钱,不是命。看来我怎么选都只能选钱,哈哈哈!
陌生男:哈哈哈!(狡猾地笑)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幽默的人,死前的遗言是一句笑话。哈哈哈!

      黄隽乘陌生男哈哈大笑时,脸上摆出微笑的表情,左手从背包拿出那把日本玩具长剑,指向那位陌生男生。那位男生笑了后,一看见黄隽的日本玩具长剑,脸色发青。

黄隽:你觉得你的水果刀锋利点,还是我的日本长剑锐利?看来需要获得保险金赔偿金的人,恐怕是你了,嘿嘿... ...

        那男的二话不说,马上拿着手上那把水果刀,抱头鼠窜。黄隽顿时感觉到“他才是老大”的气氛,拼命拿着仿真度极高的日本玩具长剑追逐那位男生,并大喊“让开啊!老子要杀人啊!

      黄隽跑步速度比那位神秘男缓慢,一下子跟丢了,他看到那条小巷,就觉得那神秘男躲在那儿。那时已经是8点00分,他前去那条小巷,真的看到有人在那边。如今的他已经是情商高过理智,他打算拿着那把日本长剑,跑向那条小巷,并大喊“让开啊!老子要杀人啊!”。

      当他越靠近小巷,他越清楚小巷里有3个人。他觉得另外两个人是刚刚那位陌生男的同党,于是他打算一次过消灭他们。黄隽从小练过自卫术,空手也能一打五个人,现在这三个人,对他来说易如反掌。更何况,他手上这把日本玩具长剑,真的可以伤害别人。

      他继续大喊“让开啊!老子要杀人啊!” 不久之后,“啊啊啊!我又被跟踪啊!救命啊!”、“林威!跑呀!” 这两句出现在巷子里。

       晚上8点03分,那个小巷再次变回原本的清净… …





后注:
1.)看不懂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同一个时间,不同人所经历的场景。
2.)第1、4章是关注她的内容;第2,5章是关注林威和陈皇的内容;第3、6章是关注黄隽的内容。
3.)故事时间点如下:
傍晚6点:她从办公室走向小巷,林威和陈皇在小巷附近,黄隽赶着去拍摄现场。
6点03分:她进入小巷,林威和陈皇几秒后进入。
6点04分:黄隽进入小巷。
6点05分:黄隽吓到已经走到小巷尾端的她、林威和陈皇。
6点06分:只剩黄隽一人在小巷,他一分钟内跑着离开小巷。
6点07分:全部人离开小巷。
6点08分:她到家。
6点09分:林威和陈皇到家。
7点50分:她在自己家,林威和陈皇在他们家。
7点55分:黄隽遇上抢匪。
7点59分:林威和陈皇进入小巷。
8点00分:她进入小巷。黄隽几秒后也进入小巷,吓到大家再次逃跑。





本故事纯属创作,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