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精华中的精华(下)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我对“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和“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两句名句精华的欣赏。今天,我会在这篇部落格文章写出我在中五华文课本里(再次提醒,要找的课本是KBSM旧课程纲要,不是KSSM新课程纲要的华文课本)两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名句精华。

      与恋人惜别的感觉是什么呢?“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这名句精华形容得再也贴切不过。诗人因仕途失意而不得不与心爱的人分离的那一刻,刚好遇上凄凉与冷落的秋天景色。那么不巧不合的风景犹如雪上加霜,让诗人更难受。在短暂的人生中,能在有生之年遇见一位相爱的伴侣,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福气。只是残酷的现实总会使劲一切方法来摧残一段感情的纽带。与情人一刀两段的原因,不是对方的问题,就是现实中的困境。对方可能有脾气暴躁、邋遢这些问题,不过只要对方愿意下定决心,改掉恶习,就能挽救这一段感情;相反地,现实中的困境,比如双方父母反对这恋情,孝顺父母的儿女不得不听父母的话,与对方分手。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那叫可悲和可惜;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那叫有缘却无份。

      要认识一位朋友已经不容易,找一位知己,更是难上加难。《诗经·王风·黍离》里的“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 ”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这名句精华让人感叹知己难求的忧思和苦闷。这时代的科技越来越进步,人们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模糊。社交软件和网络的普及让人们更方便,不需大破一笔费用来打一通电话联系远方的朋友,甚至能让我们在社交网上随便认识一位从未见过面的“朋友”。虽然这科技拉近了我们的远方人际关系,身边的朋友与我们的互动却因我们整天对着手上的科技而变得越来越少。这不但使我们逐渐疏远身边的朋友,也让彼此之前所花时间而建立回来的信任一瞬间坍塌。这时的我们如果同时遭受网上认识的“朋友”的诈骗,不就得不偿失吗?我们为了打好自己与网友的关系而疏忽身边的朋友,使到身边的朋友离我们而去;如果同时遭受网上所认识的“朋友”的背叛,这不是赔了夫人又拆兵吗?

      好吧,不知不觉写了那么多,不知你们是否对这两句名句精华有所改观呢?相信每个人都有句自己忘不了名句精华,烙印在自己的脑海里,要忘掉可能对他们来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更多文章: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my/2017/10/blog-post_24.htm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