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5年(下)

还没看上集的,请按这里

6.)林威的家

陈皇:反正今天是公共假期,不如我们找个地方闲逛吧!
林威:那你要去哪里?百货公司早在20年前被网购淘汰。如今能去的地方是画廊、图书馆、博物馆、旅游胜地这些。
陈皇:真可惜,公共假期只有一天的时间,去这些地方得花上好几天的时间。
林威:不如… …来我家吧… …
陈皇:去你家?你会对我做什么吗?
林威:(淫荡地笑)纯粹带你去我家罢了,嘿嘿… …
陈皇:好哇!(阴险地偷笑)

      走着走着,林威忽然停下脚步。

林威:停!到了!
陈皇:什么?你搬家了?
林威:多数人移民去“细胞世界”,一块地已经毫无价值,买一间房子,易如反掌。
陈皇:你好“花心”,整天换房子。
林威:这不是“花心”,是“上进心”。我从以前的小屋子搬出来,住进这间比较大的房子。没了上进心,我怎么会选择大一点的房子呢?
陈皇:对对对,你可以整天换房子。不过,如果你要换女朋友,首先… …你必须先有个女朋友。
林威:(鄙视地看着陈皇)你也不需要这样鄙视我这个单身汉的… …

      陈皇看着林威房子的设计,脑子里充满问号。

陈皇:为什么你不选择住洋房,而是选择双层排屋?
林威:我从小住排屋,习惯了这种“味道”,对这种房子情有独钟了。

      林威打开电动大门,准备进入他家外的停车间。那边没车,只有鞋架。

陈皇:这个时代已经没人用电动门了,全部改用雷射门了。
林威:老子就是喜欢小时候的古早味。


      他们进入客厅,不过那边只有三张塑料椅子。

陈皇:你有没有搞错?连一张沙发也不买?随随便便去买3张塑料椅子放在那边?
林威:没有错的嘛。反正,你是第一个来我家的人。
陈皇:重点是,你家客厅就3张塑料椅子而已?
林威:这个时代没人看电视节目了,买电视机来做么?
陈皇:这里一眼就看到你的厨房,里面空的?!
林威:呃… … 我都没煮私家饭的习惯,而且我们可以去茶餐室获得免费的食物。厨房空着也无所谓。
陈皇:楼下的客厅只有三张塑料椅子,厨房是空的,厕所只有一块肥皂。
林威:嘿嘿… ….
陈皇:什么?
林威:嘿嘿… …
陈皇:你想要表达什么?
林威:嘿嘿… …那块肥皂是我洗澡时用的。我楼上比较多家具,要上楼吗?
陈皇:当然要!

      他们上到第二层。第二层有两间房间,其中包括一间中型房间和一间小型房间。他们先进入离他们最近的房间,也就是最小间的房间。

陈皇:为什么地上只有一张床垫?
林威:那是我的床,这间是我睡觉的房间。
陈皇:哇,你果然让我大开眼界。一张床就搞定一切。
林威:反正这个时代的衣装可以穿一辈子也不用洗,不然的话,我得在这房间放多一个衣橱。

      他们进入中型的房间,里面只有四面墙。

陈皇:又是空的?
林威:这房间是留给我父母亲朋戚友,待他们来过夜时,这房间可以让给他们住一阵子。
陈皇:你的家就只有墙壁、塑料椅子、床垫和一块肥皂?
林威:嘿嘿… …
陈皇:你又想说什么?
林威:嘿嘿… …你转头。
陈皇:我后面?那不就是一副墙壁?

      林威摸一摸那块墙壁,那块墙壁顿时如百货公司那些电动门,自动打开。

林威:欢迎来到我的主人房。我的主人房是暗藏的第三间房间,主人房的门就是这间中型房间的一面墙壁。
陈皇:(佩服地欣赏着主人房的装置)

      主人房里的四面墙壁都有黄金制作的书架,中间有一大张纯钻石的长方形桌子。那桌子有分成两个部分,左边摆满着许多化学材料和器材,右边则是空的。桌子底下有两张钻石椅子。

陈皇:你不是物理家吗?为什么你有化学器材和化学物品?
林威:反正化学是每个理科生或科学家的必修课,我买的这些化学材料和器材是当作学习一下新的知识。
陈皇:你书架用纯黄金制作的吗?
林威:对,反正黄金和钻石的价值在这个时代跟石头一样便宜。
陈皇:说得也对。

7.)林威想不通的问题

      陈皇坐在钻石椅子上,林威从书架里拿出一本残旧的书。

陈皇:《经典语录》?你竟然对文学有兴趣?
林威:我对文学是否有兴趣并不是重点,重点是里面的一些内容让我百思不解。
陈皇:那么我们一起来研究这些问题。
林威:(翻开那本书)第一题是“小时候,当我看见那些水在沟渠里流着,我以为那些水会被排出大海。长大后,我才发觉,原来那些水是会进入净水系统里。”
陈皇:这句话,算经典吗?而且,这句要表达什么?
林威:我也想不通,或许写这句语录的人是要说人在小时候和长大后会有不同的知识和经验,所以这会影响他们的判断和行为。
陈皇:小时候的我们犹如傻逼一位,拥有着天真无邪的想法,所以整天才有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
林威:我觉得写这句语录的人就是要表达这些关于人小时候和长大后的分别。没关系,我们来进入第二题,那题是“大狗咬伤小狗,我会安慰大狗。我知道许多人会去同情被咬伤的小狗,但如果我不同情那只大狗,谁会同情呢?而且事出必有因,大狗咬伤小狗是有原因的,只是我们不知道。”
陈皇:作者是要表达那些犯错的人类不一定是天性本恶,而是被环境或其它因素所造成?
林威:我想不通的是,为何写这句语录的人用狗来当作例子?
陈皇:或许写这句语录的人想说狗是人,人是狗,同样会犯错。
林威:应该吧… … 第三题是“用太多泡沫塑料的食物盒会影响环境。不过,完全不使用泡沫塑料食物盒,而是使用铁碗碟的话,需要更多水源来洗铁碗碟。”
陈皇:这句的意思简单,那就是说每件事有好坏处。
林威:哦!就比如用泡沫塑料食物盒会带来环境污染。假如碗碟完全取代泡沫塑料食物盒,更多水源会被耗费,为的是洗那些碗碟。
陈皇:对。
林威:那我们来进入第四题吧。第四题是“人性本恶,人性本善。”
陈皇:什么?写这语录的人同时把人性的善恶放在一起?这好矛盾。
林威:我觉得写这语录的人想说一个人可以从好人变坏人,也可以从坏人变好人。
陈皇:所以人性本来就不善不恶,是要看他选择当好人还是坏人?
林威:呃… … 应该呱… … 慢着,不是应该我问你这些语录的问题吗?为什么轮到你反问我?
陈皇:呃… … 就当作互相学习这样… …

      “玲玲~~~” 陈皇口袋中的按钮响起。那个时代已经没有电话了,想要联系一个人,就得买一个特殊按钮。按下那按钮,一个虚拟荧幕会弹出来,荧幕上会弹出联系人资料。想要联系那个人,就得在荧幕上按下那联系人的位置。

      陈皇按下那按钮,荧幕上出现他的同事。陈皇看到他同事脸上格外兴奋,他同事也看到林威站在陈皇隔壁。

同事:陈皇!好消息啊!我们成功研究出一个方法,同时把两个人以上一起移民到细胞世界。
陈皇:什么?就是说几个人可以同时被分解后,同时放在同一个玻璃管内?
同事:对!想要一起和心爱的人移民已经不是个梦!
陈皇:好!我现在赶过去!
同事:(看到林威在陈皇旁边)你也可以顺便带你旁边那位兄弟。


8.)实验室

       这是林威第一次进入陈皇的工作地方。在实验室内,陈皇的几位同事穿上白袍和戴上防毒面具。除非有什么重大的实验,不然他们绝不全副武装。他们正测试着刚刚研究的细胞世界的稳定性。

陈皇:实验的结果如何?
同事:刚刚两只白老鼠顺利一起从细胞世界回到现实世界。经过测试,那两只白老鼠并没有出现什么不妥。结论是,实验成功。
陈皇:也就是说,我可以和我一家大小同时移民去细胞世界?
同事:如你所愿。
陈皇:(转向林威)我终于能和我家人移民去细胞世界了!
林威:所以,你要离开我了?
陈皇:没有啦!我偶尔会回来现实世界探望你的!
林威:好吧… …
同事:反正你们都要分离了,不妨在趁现在还有时间,一起短暂地移民去细胞世界。
陈皇:(指着林威)我和他?一起暂时去细胞世界里?
同事:对!
陈皇:(转向林威)你要吗?
林威:好吧… …就暂时陪你… …只不过那几个小时。
陈皇:刚刚研究出的细胞世界的器材是否在那边?
同事:对!

      陈皇的几位同事把林威和陈皇放在分解区那儿。过了几分钟,林威和陈皇同时被分解,并放在同一个“房间”(玻璃管)里。

      林威和陈皇微微睁开他们双眼,阳光显得特别刺眼,他们不得不找个阴凉的地方。

      林威看一看四周围,并没有发现到任何不妥,跟现实世界中一模一样,只是细胞世界里只有林威和陈皇他们两个。

林威:咦?我们两个真的同时移民到细胞世界!
陈皇:而且我们的意识没有干扰到对方的!
林威:为什么没人的?
陈皇:因为我们还没想象任何一位人。
林威:来,我们一起想象我们心中的人。
陈皇:3… … 2…. … 1… … 想象!

      此时此刻,陈皇一家大小出现在陈皇的眼前。陈皇并没有感到家的感觉,因为这些所谓的“陈皇的家人”并不是真的,而是想象出来的。

      林威看到她们。她们几个曾经是林威从幼稚园至中年所暗恋过的女生。林威是个很倒霉的人,他暗恋任何一位女生,那女生会无缘无故讨厌他。这就是他至今还单身的理由。

陈皇:林威,这里有个规则。这些女生都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所以她们的性格跟现实中会略有差别。就好像我眼前的家人,他们都是我想象出来的,所以我把他们想象成坏人,他们在这里就是坏人。
林威:放心,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细胞世界,但我知道这些规则。你介意我独自和这些女生交谈吗?
陈皇:(点头)

     林威和她们几个坐在一张圆形饭桌。那饭桌是林威想象出来的,而且是被四间学校围着。林威的前方是他的幼稚园、他的右边是他小学母校、他后面是他中学学校、他左边是他以前读的大学学院。当然,那些学校,也是他想象出来的。

林威:你们最近过得好吗?
女生1:我们不敢说,毕竟我们只是你想象出来的。你觉得我们过得好,我们就过得好。
林威:你们想念与我当初在一起的时刻吗?
女生2:刚刚女生1说了,我们是你想象出来的,如果你想象我们想念哪一段与你在一起的时刻,那么我们就会想念。

      林威起身,离开那桌子,丢下那几位他曾经暗恋的女生。他觉得自己问了等于没有问,那些女生总是说不知道。他走向远处的陈皇,打算问个清楚。

林威:他们总是说自己是被我想象出来的,始终不回答我的问题。难道,在细胞世界里,我还是逃不过“被送好人卡”这命运?
陈皇:哦!我忘了告诉你第二个规则,那就是你不可以在细胞世界里问任何问题,你想象的一切就是答案。
林威:什么?竟然还有这种操作?
陈皇:这就是我不移民来细胞世界的其中一个原因。这里的所有人物都是你自己想象出来,包括他们的性格。
林威:所以我们已经非常了解那些想象出来的人的性格,就算我们问他们任何问题,他们也不会回答?
陈皇:对!不过,现在细胞世界已经能让多过一个人一起移民到同一个细胞世界,所以这些不能问问题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林威:就好像我现在能问你问题,因为你是真人,不是我想象出来的?
陈皇:对!
林威:既然细胞世界那么闷,不如我们回去现实世界吧!
陈皇:好吧… …

      镜头转向现实世界… …

同事:那玻璃管出现红色的灯光,他们要回来现实世界了!


9.)无敌人工智能

      林威睁开他双眼,他捏一捏自己的脸,确定自己是否已经回到现实世界。在细胞世界里,痛觉是可以被控制的。

      陈皇的同时慢慢走向林威。

同事:呃… … 林威先生,刚刚你移民到细胞世界时,你的同事联系你,要你现在去找他。
林威:哦,我现在去。
陈皇:要我陪你吗?
林威:随你所愿。

      镜头转向林威与陈皇抵达工作室。那边的环境跟陈皇的工作室一样:有许多林威的同事,穿着白袍和戴上防毒面具。

      林威的其中一位同时走向林威。

林威:今天是我放假时间,找我有什么急事吗?
同事:我们成功了!我们成功了!
林威:成功什么?大统一理论早已经被我统一了。
同事:还有一件更劲爆的事!
林威:什么来的?
同事:那就是无敌人工智能被制造出来了!
林威:跟超级人工智能有什么分别吗?
同事:当然有!无敌人工智能除了拥有更高的效率,也能独自思考出人类想不出的问题。
林威:超级人工智能只能自学一项技能,不能思考。这个无敌人工智能可以思考出人类想不出的问题的话,会对人类造成什么威胁吗?
同事:放心!我们已经在那无敌人工智能里加入一片规则芯片。
林威:你是说那些同样被放在超级人工智能的规则芯片?
同事:对!
林威:难道我们能制造出更强大的人工智能,却不能制造一个更严格的规则芯片?
同事:放心!只要是人工智能,它们一定会遵守芯片里的唯一规则。
林威:那就是以人类角度为优先那规则?
同事:为什么你明知故问?总之,任何人工智能一定会遵守那唯一规则。

      陈皇一脸懵逼地站在旁边。身为生物学家的他完全不明白人工智能这类的话题。至于林威这位物理家为什么能理解一些关于细胞世界的话题,那是因为那个时代的每位人都对细胞世界略有少许的知识。相反地,虽然那个时代的人类离不开一天不能没有人工智能的生活,他们却不了解人工智能背后如何操作的原理。

      林威和其他同事包括陈皇穿上白袍和戴上防毒面具,准备进入实验室,启动世上第一台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那一刻,是具有历史性的一刻。

同事:准备好了吗?
其他同事:(异口同声)准备好了!

      “轰~~~” 那台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启动着,它跟超级人工智能机器人一样,都是靠电源启动的。

      林威等着等着,打了个哈欠。当他回过神来,他看见桌上有一片芯片。此时此刻,他双眼睁大,心里非常清楚和了解,大事不妙了。

林威:(拍一拍他同事)喂!你确定芯片已经置入那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里了吗?
同事:其他同事负责置入那芯片的。
林威:那桌上那片东西是什么?

     同事看见那桌上的芯片,心跳加速。他不是因为看见女神、重遇初恋而心跳加速;他感觉到人类的末日即将到来而心跳加速。

      “快关掉电源!” 林威和他同事向负责开关电源的人大喊。林威和他同事知道,这台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在没有置入芯片的状态下,绝对会做出伤害人类的举动。尤其是世上即将被启动的第一台无敌人工智能,杀伤力有多大,得拭目以待。

      那同事在毫无头绪的情况下关上电源。然而,那台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睁开双眼。



10.)是祸是福?

      那台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额头上的荧幕显示低电池的状态,即将在30秒内自动耗完电源,自动关机。

林威:(小声)那台机器人只有30秒的寿命。这30秒,它不可能会毁灭掉人类吧?我上个厕所也要1分钟… …
同事:(吞着口水)

      那台无敌人工智能闭上眼睛,但它并不是已经耗完电源而自动关机,而是在思考着它的第一个问题。

      它额头的荧幕上显示着“如何在这30秒内获得电源?”

      不到3秒,它用雷射眼射爆实验室的墙,飞往实验室外面。发生了意外的实验室充满墙壁被毁成烟灰的气息。许多物理家的视线被那些烟灰影响,完全看不到实验室以外的环境。

      当所有烟灰渐渐扩散,那些物理家的视线开始没被阻碍,看到实验室意外发生了什么事。那一刻,30秒已经过了,那台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应该在无电源的情况下自动关机。

      林威、陈皇和那些同事走出实验室。那一幕,吓傻了所有人。那台无敌人工智能并没有自动关机,它手臂上多了几片东西,那些不是规则芯片,而是太阳能板!有了那些太阳能板,它不必靠电源启动了,太阳能板能提供它开机的能源了。

陈皇:糟了!才30秒就发现并解决一个问题,这台无敌人工智能果然厉害,能独立思考和独立学习!那些超级人工只会拼命地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却不懂得自己独自思考出一些从未被想过的问题!
林威:同事们!还等什么!快把它手臂上的太阳能板给拆下!

      几位同事围着它,它的额头上出现一行字 “他们为什么围着我?他们是好是坏的生物?从我本身的利益着想,他们是坏的。展开杀害这群围着我的生物的行动!”

      一瞬间,围着它的所有同事在它所发射的激光下殉职。其他还活着的同事统统按下工作室里的紧急按钮。一瞬间,几十台超级人工智能警察出现。它的额头又显示出一行字:“咦?为什么它们长得和我一模一样?为什么它们帮助这群生物来对付我?难道它们是被这群生物洗脑?有什么办法能让它们觉醒,不再被这群生物控制?”

      几十台超级人工智能同时发射激光灭掉它。诡异的是,它吸收了那些激光,360度反射那些激光。中了被反射的激光的人类当场连尸体也灭成灰;不过中了被反射的激光的机器人却没事,反而从胸口里掉出一块东西。那块东西正是芯片!

      躲在桌下的林威、陈皇和那位同事浑身颤抖。

林威:惨了,这台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才出现几分钟,就已经学会把那些规则芯片从其他超级人工智能机器人身上取下。
陈皇:我看世界末日会落在今天。
同事:林威!要使用那个方法吗?
林威:你在开玩笑吗?难道真的没其它方法阻止它了?
陈皇:你们在讲什么,我不明白。
同事:其实我们几年前发明了时光机。
陈皇:什么?!
同事:不过这项技术还未稳定,还在测试中。那些被送去未来和过去的白老鼠从未回来过。
陈皇:那你还要冒这个险去使用那项技术?!
同事:这是没办法中的唯一办法了。

      “爆!!!” 他们的藏身所——那张桌子被它和几十位被拆下芯片的超级人工智能警察联合射毁。躲在桌下的同事当场毙命,林威和陈皇则无大碍。现在,现场只死剩林威和陈皇。

林威:陈皇!我们一起跑过去时光机室那儿!

      他们拼命躲过那些激光,只要微微接触到那些激光,他们会当场死亡,连尸体也不剩。幸运地,他们顺利进入时光机室,并关上防爆门。

林威:陈皇!我现在启动了时光机按钮!我们只需要在这里站着10秒就能回到过去!
陈皇:你确定你把时间设置在过去,不是未来吗?
林威:我已经调了,但只怕这台还在测试中的科技会出错。
陈皇:没法子了,博一博吧!

      他们耐心地等待那十秒。虽然十秒的时间很短,对他们来说犹如一年般长。

      “爆!” 就在第7秒过去,实验室的防爆门被炸开。它看着林威和陈皇站在时光机上,等多3秒。它额头上显示“哈哈哈”。一丝激光照在陈皇身上。

      林威看着陈皇慢慢消失,心如万针刺透他的心。短短的那三秒,林威和陈皇得阴阳相隔了。

林威:(睁开眼睛)… …我在哪里?

      林威起身,发觉自己躺在垃圾场上。他捡起一块还能操作的智能手表。手表上显示着“2056年1月1日”。

      林威的眼眶已经不能再大,他不是应该回到过去的吗?看来,那一项时光机技术真的还未成熟。时光机不是把他带回过去阻止一切悲剧发生,而是带他到未来,亲眼看见人类文明的毁灭。

      当他一回神,他发现到一班人工智能机器人围着他。它们是无敌还是超级人工智能机器人?林威自己也分不出。

      一个机器人穿梭那一群机器人,走向林威。它的额头上显示“哈哈哈!终于给我找到了你!我终于找到了世上最后一个人类!”

      没错!那机器人就是那一台无敌人工智能机器人!至于其它机器人,已经完全被它控制。

      林威昂头望向天空,天空布满着乌云,就连乌鸦也群体集合在空中飞翔。林威闭上双眼,并向天空大喊“哈哈哈!上苍!感谢您让我成为最后一位人类!这是我的光荣啊!哈哈哈!”

      一秒后,那句成为了林威的遗言。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更多文章: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my/2017/10/blog-post_24.htm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