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遗憾(上)


1.)高中生活

        “呀呀呀… …”一群懒散的乌鸦在天空中徘徊,发出令人厌倦的鸟叫声。或许这象征学校假期的来临吧!

      那天是2017年11月尾,也是学校最后一天开课,过了当天,即将来临的会是漫长的一个月假期。17岁的林威和陈皇在学校食堂里歇一会儿,他们正在等着放学的时刻。

陈皇:我们比人家早出班,不会被老师抓到吗?
林威:怕什么?都最后一天上学了,老师抓到也会对我们无可奈何。
陈皇:但老师可能会在明年抓我们,这也说不定… …(他把手上的书包抱得更紧)
林威:听到你说“明年”这两个词,我突然有所感触… …(露出悲伤的神情)
陈皇:你这种不喜欢看文学作品的人都会有感触?
林威:我也是有感情的… …
陈皇:… …
林威:明年,我们就高中三了;明年,我们就要考统考了;明年,我们就要毕业了… …

      林威语毕,枯黄的叶片巧合地从一棵老树上掉落下来。一阵阵的凉风将那片枯叶吹到林威的手掌上。林威看着那片叶子,无奈地笑一笑,感叹自己跟那片树叶一样——随着时间的逝世,慢慢地从绿油油的颜色,变成枯黄色,慢慢地老去,至死。

林威:听说那棵树是这间学校的创办人亲手所种。
陈皇:粗略地算一算,那棵树应该95岁了,比我们还老。
林威:过了今年(2017年),所有90后出生的人将会是18岁,证明所有90后的人成年了。明年,就轮到我们这些00后的人成年了。
陈皇:时间过得有多快?时间的速度犹如你手上那片叶子:当它还是附在树枝上的一片小叶,还在树上茂盛地成长,它已经一直憧憬着成为一片引人注目的叶片。然而,在它还在幻想着的时刻,残酷的现实已经把它变成一片枯叶… …

      “呼~~~” 一阵风把林威手心上的叶子给吹走。林威再次无奈地笑。但,这次,他并没说什么,沉默了几秒钟。这几秒的沉静被陈皇打破了。

陈皇:怎么了?想起她了吗?
林威:初中时的那个她?不不不,我早已忘了。都快4年了,你不提起这件事,我真的忘了她。
陈皇:淡定点,或许你会在高中三遇见对的人。
林威:明年?别玩了,明年有统考,我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处理感情杂事了。
陈皇:好吧,希望如此!

      “铃!!!” 放学的铃声响起,证明2017年学期正式结束。林威和陈皇提起他们的书包,一起走向校门口。

陈皇:假期时要来我家吗?
林威:不了,我假期需要打工,不得空。
陈皇:好吧!那明年见!
林威:哦。

2.)2018年

        2018年1月2日,是开学日,许多13岁的初中一学生正在报名处报到。

      林威和陈皇趁休息时刻,溜到报到处那儿,看一看那边的情况。

陈皇:不懂为什么,与我们同龄的女生颜值总是比大我们几岁或小几岁的女生低一些。
林威:她们才13岁,乳臭未干。可能他们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林威向陈皇露出好色的笑容)

      此时此刻,林威在人群中看到一位女生。这位女生与众不同。她并没有其他女生般的稚气,也不含那种早熟的气息。

      他仿佛意识到了什么,猛地一回头,望向林威。就在他们的目光对上时,林威从她那清澈的双眸中,感觉到一丝陌生的熟悉。时间仿佛就停留在那一刻,停留在他们心有灵犀的那一幕。

      她并没有向林威微笑。然而,林威却能从他的想象力中,设想着她向他招手,打招呼的情景。

      “西施!我帮你报到了,你先跟着老师进去你的班,我不能陪你了。记得放学后在学校外面的巴士站等我来接你。” 那位女孩的母亲对她说。

      林威的心情已经算是非笔墨所能形容。他真的很幸运,能在见到人家不足一天的时间内,知道了人家的名字。但,毕竟是在人群中偷听回来的,这行为有点不道德。与其谈起道德理论,不如谈一谈林威当时的心情与欲望。

陈皇:林威!(陈皇叫了林威5次)你为什么发呆!休息时间完毕了!要上课了!
林威:(从幻想中回到现实世界)你刚刚叫我?
陈皇:刚刚你又说什么那些小萝莉还未成熟,吸引不到你的目光。但我看到你刚刚一直注视着一位女生。(陈皇露出淫荡的笑容)
林威:我觉得我刚刚遇见对的人!
陈皇:你相信一见钟情这回事?
林威:我并不相信一见钟情。但我想认识她的话,也没有错的嘛。(林威淫秽地笑)
陈皇:你不怕你的成绩会受到影响?
林威:或许我暗恋的人会成为我的推动力!
陈皇:没救了… …
老师:(远处出现)林威!陈皇!快回班!要我“请你们吃藤条”吗?

      几秒后,你们会看到有两名高三学生因害怕纪律老师的处罚,而在人群中狼狈地逃跑回班。

3.)越野赛跑

        自开学第一天后,林威与陈皇过着平凡的日子——上学和放学。直到有一天,学校即将在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举办一项活动。

校长:(周会致辞)各位同学,本月27号(星期六)即将举行越野赛跑!每个学生必须出席!
林威:(在台下)你要参加吗?
陈皇:校长说每个人都得参加,你说呢?

      镜头转向林威家附近的篮球场。虽然那边的篮球场没建顶,但聊胜于无。他觉得自己很幸福,许多住宅区都没设有篮球场。有时候细雨不能阻止他在那儿打篮球,或做些运动。

      跑了50圈篮球场的林威已经气喘如牛。他从太阳下山那时就已经抵达了篮球场。跑了那么多圈,已经是月亮“替班”的时候了。

林威:(自言自语)多几天就行了!希望到时有所成果。

      镜头转向星期六当天,也就是越野赛跑当天。当天,老师宣布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校方今年并不会以级别来颁发奖牌,而是以初中组和高中组来颁发奖牌。照理说,往年每个级别都有10个奖牌,今年却3个初中级别和3个高中级别各自拿10个奖牌。唯一不变的是初中组和高中组有分成男女组合。

      林威心灵受到少许打击,总觉得他拿的机会变得十分渺小。

      “准备!3… …2…. …”林威一边听着老师的命令,心脏不停地跳着。“1!开始!哔!”喇叭声响起,全部高中生从起点开跑。林威独自一人跑,陈皇当天因生病而缺席。跑道的距离大概有6公里,途中有几位圣约翰救伤队的人看管。

      刚开始,林威在前锋那儿跑。但,随着他的肺活量下降,一个又一个的运动员冲向他,超越他。林威感到惊奇,他这2年都一直有保持着一个星期跑3公里的运动习惯,只是最近增加到6公里,难道这几个星期他下的功夫是白费的吗?

      跑了4公里的林威,可能快要把他的肺给吐出来。成就已经离他越来越远,成就犹如变成了他的梦想。

      离终点不远的林威,目视到她穿着圣约翰救伤队的制服,正在治疗一位躺着的跑步受伤者。她本事果然不小,才初中一就积极参加活动。要是躺着的是林威,恐怕他的鼻血已经流成河。

      抵达目标的他,裁判对他说:“恭喜你,你获得第35名。” 林威的名次已经排在10名后面,奖牌已经不属于他。林威已经开始彻底崩溃。

      “滴答滴答… …” 雨,不巧不合地打在建筑物屋顶上,也打在林威的脸上。就算他嚎啕大哭,也没人知道他在哭。人家只会以为那是雨水从林威脸上滑落下来。

      然而,林威从头到尾没有流过任何一滴眼泪。他的心只是崩溃,没至于需要流眼泪的地步。他,领悟到一个道理:一山还有一山高,或许他今天输了,但只要他再坚持练习,可能会获得非凡的成就。

      问题是,运动不是他的最终理想,学习科学才是他的最终理想。他希望可以成为物理老师,再升级成物理教授,最后成为物理家。假如他完成不了他的梦想,没关系,至少他努力过了… …

      镜头转向颁发奖牌仪式上,一个接一个的同学拿着他们手上的奖牌,脸上洋溢出那种成就感和兴奋的感觉。

      林威看一看人家拿着奖牌,再次自言自语地说:“吃不到的葡萄永远是酸的。不过,假设我开始无视那些葡萄,看淡了那些吃不到的“酸”葡萄,选择吃其它水果,比如说榴莲… …” 林威笑一笑,已经从崩溃的情绪转回晴朗。

4.)生活营

        2018年2月5号是星期一,全体学生正在礼堂里集合,等着周会的开始。

校长:各位同学!我很满意上次的越野赛跑活动!这次,本校会在这个星期五晚上举行校内生活营,共3天2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来报名!只限80名学生!
陈皇:(在台下)我当天有另外一件事要处理,没能参加这活动,你呢?
林威:我要参加,说不定能看到她… …


      镜头转向星期五傍晚,林威与其他79位同学在学校集合。负责老师把80人分成16组,每组5人。当天只有两个活动:煮晚餐和搭帐篷。那一天的晚餐,简直跟地狱料理没分别。

      搭完帐篷,已经是晚上10点了。林威的4位队友已经在帐篷里睡了。习惯在家睡的林威失眠了。他悄悄地走出帐篷,走向草场那儿。学校的生活营地点就在草场附近,所以走几步就能到了。

      当天是满月,月亮在漆黑的天空照亮下,显得格外刺眼。大地被街灯照亮,但当天的月光让大街显得更明亮。

      学校里有几位保安人员巡逻学校,所以没有任何学生需要轮流起床,看管外面的情况。

      林威走到草场那儿,看到一个娇小玲珑的背影。林威看一眼,就认得出是她。林威本身也不确定她是否有参加那活动,毕竟活动傍晚7点开始,10点结束,而且他不可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认得出79个人的脸孔。但,她的背影,林威是绝对不会认不出的。

      林威二话不说就静静地坐在她左边。成熟稳重的她并没有被吓到,而且还随便地看了林威一眼,就无视他。林威开始和她搭讪。

林威:呃… …你好… …
西施:… …你好。
林威:(假装不知道她的名字)你的名字是什么?
西施:坛西施,今年13岁。
林威:哦… ...我是林威,今年17岁。
西施:哦。
林威:为什么你姓“坛”的,我没听说过有人的姓氏是这样的。
西施:这要问我的祖先,嘿嘿… …就好像我的颜值跟我的名字大同小异。
林威:呵呵… …你说得对… …

      尴尬的局面总会在无话题的情况下出现。林威再次打破沉默。

林威:现在10点半了,也不早了,我先回去,我们明天见。晚安。
西施:… …

      她没回复林威。正当林威步行了几秒,她回头向林威说了两个字:“晚安。” 林威也转回头,微微向着她点头。离开草场后的林威,嘴角已经快要笑到太阳穴那儿了。

      生活营第二天(星期六),负责老师教他们如何掌握基本的求生技能。学校附近有个小森林,他们整天就在那儿探索一些冷门品种的植物。

      他们也在森林里进行小游戏,80人分成16组(跟昨天一样),全部在森林里互相“残杀”,武器是水枪和气球。每个人身上有3个气球,水枪由校方提供,而水源必须来自森林里的小溪或瀑布。当每一组5人的气球完全被射破,证明那组输了,必须马上离开森林,回到露营地点。林威那组就是第一个输了的组合,所以他没机会看到她。

      晚上,所有人还是自己煮晚餐和睡在帐篷里。重点是,晚上10点正,失眠的林威照样走向草场。然而,他没有看见她的踪影。

林威:(自言自语)或许他睡着了吧… …
西施:(声音从林威背后出现)你找我吗?

      林威被吓到一会儿,并冷静下来。原来她当晚也是失眠。她慢慢地走向林威,坐在林威的右边。林威打算与她聊些上至天文地理,下至琴棋书画的话题。这话题可能要聊整个晚上也聊不完。

林威:唉… …为什么没有人对拍摄或摄影有兴趣… …世上真的那么少人对这有兴趣吗?看来喜欢这玩意的只有那么的少数人。
西施:蛤!?你对这有兴趣?我可能就是你口中世上的少数人类… …嘿嘿… …
林威:哇!那么你知道吗?那些专业的摄影师很喜欢买一些贵重拍摄器材,比如… …

      果然,摄影这话题,就足足让他们聊到12点晚上。这时,她说了让林威沉默几秒的话。他们说了… …

林威:如果有机会,我们去北极那边,等待北极光的出现,到时再把那经典的一幕拍下来。
西施:好吧,反正我也很想陪你看北极光。
林威:(沉默几秒)

      为了打破僵硬的局面,他们聊了一些几何话题。但林威却说了更尴尬的话。他说了… …

林威:要听一个2D几何(GEOMETRY)的笑话吗?
西施:说吧!
林威:我愿我是4角形,你是3角形。
西施:为什么?
林威:那么,我们可以一生一世(一3一4)地在一起。
西施:(脸红)
林威:(意识到自己说错话)哈哈哈… …好笑吗?
西施:(脸更红)
林威:12点了,我先回去帐篷睡,明天见,晚安。
西施:(脸超红)… …

      林威马上踱步离开。几秒后,她回头并温柔地对林威说:“晚安~~~”林威回头,向她微笑。

      整个晚上,他们在各自的帐篷里,足足失眠了一个晚上。就是那么地巧合,两个人同时失眠。整个晚上,林威的嘴角从未下垂;整个晚上,她的脸颊一直如红枣般通红。

      星期日早上,3天2夜的生活营结束。林威最大的收获不是学到生存技能,而是认识她。

5.)闺蜜之间的话题

        2月份第二个星期开始,他们约定好,每逢星期五放学后,就在图书馆里一起温习功课,连续温习两个小时。林威是图书管理员的钥匙管理者,所以她不担心图书馆的门几时会上锁。

        每当她数学科学遇到荆棘,他会帮她。相反的,她文科特别强,已经掌握了高中的语文水准,所以她每次都帮林威解决文科科目的功课。时间一久,他们的友情迅速从普通朋友发展成好朋友。

        林威所读的独立中学里,每位学生都是早上班。那他偶然会碰见她。不过,林威每次都无视她,把她当作不存在,原因是他有一个苦衷。此外,当时他脑子里忙着背熟数学方程式,没有注意四周围的环境以及人事物。

        2018年3月3号,西施去她朋友的家闲聊。她和她的两位闺蜜——思思和丽颜正讨论着关于林威的话题。

西施:我对我们俩的关系感到十分混乱。我们称不上男女朋友,但关系却超越了好朋友那范围。
思思:所以?你想说他玩弄你感情?
丽颜:或许他需要的是女性朋友,不是女朋友。
思思:我今年当了几个月巡察员,每当休息课时,我总是看到他独自坐在食堂附近的大树下自言自语。
丽颜:哦!对咯!我当了几个月的男女军,每当童子军举行会议,我总是看到他自言自语。而且,听他班的人说,他性格很古怪!是一个非常恶心的人!
西施:(翻白眼)他性格有那么孤僻吗?
思思:你想想,他今年高中三了,我们才初中一。一年后,他毕业后,你还在学校。
丽颜:远距离的恋爱,适合吗?虽然你们还没开始过这段恋情…
思思:所以,他可能在玩弄你的感情。
西施:不会吧!我觉得他不是那种人。
思思:爱情,果然是盲目的。我看你现在被她迷住了。

        此时,坐着的丽颜站起来,并说:“不如我们来教你如何确定他是否喜欢你!” 西施听一听,就点头,吸收着她们教她的方法。

丽颜:首先,你必须… …



还没看下集的,请按这里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Comments

  1. 我是不婚主义者,就算不恋爱我也可以活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个人对婚姻有着不同的概念与想法。主流社会认为结婚是人类生老病死的一个阶段,逃不掉;非主流社会认为婚姻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选择,要么结婚,要么不结。对于这些偏差的想法,我们不该排斥与否人他人想法,而是尊重他人。小编在此感谢您对这篇短故事的评论。

      Delete
  2. 嘴脚笑到太阳穴那里。。。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毛毛的感觉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