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绝招胜于一百种平招


        在武侠剧里时常看到,一名高手以一敌百,哈嘿喝呀喂呜阿几声,便把敌人打倒在地。有时这些人并非完全不会武功之人,但还是被打到鼻青脸肿,这是为什么呢?只因他们的武功还不到家,会挥拳不会借力,会踢腿不会收腿,高手可能只懂一门武功,但这门武功他已经全然了解,所以挥拳借力踢腿收腿他都能掌控自如,这样一来其他人哪是他的对手呢?

象棋里亦是如此,当你能用一招破了敌人的招数时,那就不要因为好玩而去尝试新棋法,也许你会研究出更厉害的棋法,但如果你研究不出,那你就完蛋了。你手中的那一招既然能破敌,何必去弄其他方法呢?你的绝招只有你最了解,使出来时只有你明白下一步动什么棋子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如果你有绝招了,那你为什么要去练那一百种没什么用的招式呢?用你所精通的那一招破敌,如果你能破掉他那一招自然很好,假如刚巧他的风格能被你那一招所破,你何不顺势解决了他?这样胜过于拉拉扯扯,攻又攻不下,守又守不住,结果满盘皆输。(如果是切磋棋艺的另当别论,我是在谈着真正的比赛)

看到这儿,你可能会说,我看得开,输便输,又不是没输过。你能这样想是很好啦,不过让我们把话题带回武侠剧那里,你明明能用你的绝招杀掉敌人,你却固执得很,自己用其他招数,还是自己不精通的,等到敌人把刀剑插进你胸膛,你会后悔吗?这是一条人命啊!平时玩玩随便你,但真正打起来你还硬要乱来,你是拿你的命在开玩笑,这不是棋盘上的败北,而是生命的终结耶!两者有很大的差距的!

好的让我们冷静下来,刚刚有点激动过头了。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你练好一招,远胜于你练100招,却都是不到家的。棋盘上一招杀手锏已足够,不要拼着自己满盘皆输的风险去乱来。学习亦是如此,精通一科,让那科发光发热,等到它足以成为你手上的一张王牌,再放下它,去练好另一科,增加自己手上的王牌。你每科都差不多,永远处在班上的中游水平,等到上大学时,你有哪一科是自信能够压倒人家的?如你刻苦练好一两科,即便你其他科目不好(起码也要及格吧),至少你上大学时,有几科是足以让你在大学里,在社会里,甚至是在世界里出名的。一张王牌拍死一大堆人,这样的战绩就足以让你骄傲了。

当我重新读回这篇文时,发现我真的蛮激动下的(羞)。。。但是不要以为我是在冲动之下写出这篇文的,因为关于这个问题,我真的想了很久。努力吧!你有一种盖世能力,绝对胜于你有一百种、一千种甚至是一万种的三脚猫功力!朝着一个目标前进吧!只有这样,你的一个能力才会达到你人生的巅峰!冲刺吧,孩子!

Comments